首頁 -> 內地

上海发现新亞型毒株XBB.1.5 僅在極少數入境隔離者中檢出

分享到:
2023-01-03 10: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日電  近日有關美國當前最流行的奧密克戎亞型毒株XBB.1.5已經在上海被檢出的消息,引起全網刷屏。据美國疾控中心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当前有40.5%新冠感染病例是由高傳染性的奧密克戎亞型毒株XBB.1.5引起的,主要症狀包括呼吸困難、頭痛、喉嚨痛、鼻塞、全身疼痛、疲勞和發燒等。

美國每周監測新冠毒株比例圖。來源:美國疾控中心官網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成員袁政安表示,目前上海所發現的奧密克戎BQ.1和XBB毒株,僅在極少數入境隔離人員中檢出,尚未在社會面上造成本土傳播。

 XBB突變株於2022年8月在印度首次被發現。此後,XBB突變株逐漸演變成奧密克戎亞分支,包括XBB.1和XBB.1.5等。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病毒學家安德魯·佩科斯表示,XBB致病力并未明顯增強,但XBB.1.5免疫逃逸能力更高,可能“進一步削弱當前新冠疫苗的效力,并導致突破性的感染和再次感染的激增”。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表示,XBB毒株傳播速度可能比之前更快,再次感染的概率主要取決於兩方面:一方面是再次遇到的毒株與BA.5和BF.7有多少重叠,如果病毒一直變異,交叉保護作用降低了,則可能造成感染;另一方面則是看自身抗體水平。

 對於網絡傳聞稱“XBB毒株會導致腹瀉”,引發全國多地出現搶購蒙脫石散、整腸生、諾氟沙星等止瀉藥的風潮。廣東省人民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廖山嬰表示,新冠感染的症狀以呼吸道症狀為主,有一部分患者也會有消化道症狀,但不同臨床觀察報告的發生率有所不同,大約有10%的患者可有消化道症狀。

 專家表示,民眾可以在家中購置止瀉類藥物,但不需要盲目囤貨,服用時更需要謹慎。因為蒙脫石顆粒比較難排出體外,留在體內可能造成便秘。而諾氟沙星是廣譜抗生素的一種,常用於細菌引起的腹瀉,但它對病毒引起的腹瀉是無效的。同時需要注意的是,諾氟沙星可阻礙骨骼的成長與發育,所以未滿18歲的未成年人禁止服用諾氟沙星。(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