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各地2022年度漢字出爐 速寫世界不平靜

分享到:
2022-12-21 11: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1日電    不平靜的2022年僅剩十天即將結束,年終歲尾之際,各類盤點、總結與回顧陸續出爐。其中,尤以年度漢字評選”流傳廣泛。中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使用漢字國家和台灣地區,根據一年內發生的國內國際大事,每年評選出的最具代表性的漢字反映全年焦點,言簡意賅的漢字寓意深刻又便於傳播。

中國:“穩和“戰

中國“漢語盤點2022”揭曉年度字詞    圖源:星島網

中國“漢語盤點2022”揭曉儀式20日發佈年度漢字,“穩”和“戰”分別當選年度國內字和國際字。

據媒體報道,“穩”當選國內字詞,體現民眾對經濟穩中求進,社會長期穩定發展的呼聲。“戰”當選國際字詞,顯示2022年的世界,危機不斷,矛盾與紛爭在世界範圍內依然存在。

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年度漢字評選也在近日陸續出爐。

日本:“戰

12月12日下午在京都清水寺,住持森清範揮毫寫下2022年年度漢字“戰”。圖源:共同社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12日宣佈,最能反映2022年世態民情的年度漢字是“戰”。當選理由包括俄烏衝突、新冠疫情和通貨膨脹等。在京都市東山區的清水寺,住持森清範在高1.5米、寬1.3米的和紙上,用特大毛筆揮毫寫下“戰”字,並將在寺中陳列一年。

韓國:“過而不改

韓國年度漢字成語    圖源:《教授新聞》

韓國方面,據韓聯社報道,韓國三大教授團體創辦的《教授新聞》評選的2022年韓國年度漢字成語為“過而不改”。這個成語出自中國的古籍《論語·衛靈公》:“子曰:‘過而不改,是謂過矣。’”意思是“有過錯卻不去改正,這才是真正的過錯”。對於2022年的韓國來說,梨泰院踩踏事故成為韓國人刻骨銘心之痛。

在韓國,從2001年開始每年都有推選“今年的漢字成語”,以呈現當年韓國國內的社會現象。由韓國各大學教授、報刊專欄作家和知識界名流共同推選的年度成語在《教授新聞》上統一發布。

馬來西亞、新加坡: “漲”

“漲”再次成為馬來西亞年度“字王”。 圖源:透視大馬

馬來西亞年度漢字11日揭曉,“漲”字繼2013年後第二度中選。這也是該國自2011年舉行年度漢字評選以來,首次出現兩度當選的漢字。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總會長吳添泉指出,“漲”字當選體現通貨膨脹對馬來西亞民生帶來的挑戰。他呼籲主政者要聽到“民眾的心聲”,合力應對通貨膨脹。

馬來西亞是一個含有濃厚的中華文化傳統的國家,馬來西亞年度漢字是從2011年開始,

新加坡也在本月7日公佈了“漲”為年度漢字,反應出各國各地都出現百物漲價、民眾生活深受衝擊的情況。新加坡“字述一年”活動於2011年開始。

海峽兩岸年度漢字:“思”

2022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思”字當選。   圖源:工商時報

“2022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12日舉辦揭字典禮,由台灣中華書學會會長張炳煌揭曉年度代表字為“思”,推薦理由是疫情阻隔兩岸相思,兩岸關係也需要深思。而台灣地區推薦高票當選年度漢字為“安”字,表示期盼兩岸同胞安居樂業、幸福平安。

主辦方表示,“思”字既直接反映了兩岸民眾當下的心態,也隱喻兩岸關係近年來的走向,無論是大陸推薦的“思”還是島內祈望的“安”,都體現了民間理性的力量,既有對過去一年的深思,也充滿對新年的期待。這一結果是兩岸民眾從出36個候選年度漢字中投票選出,評選共收到1042萬6248張投票。

一字一詞速寫世界不平靜

中國開始年度“漢語盤點”活動至今已走過十七個年頭,旨在“用一個字、一個詞描述當年的中國與世界”,鼓勵全民用語言記錄生活,描述中國視野下的社會變遷和世界萬象。

今年,在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和台灣地區,年度漢字評選活動也在火熱進行。這些評選活動體現了漢字文化圈的民眾對漢字文化的認同,推動了漢語的傳播,擴大了漢字文化的影響。

語言文字是文化傳承的載體,是國家繁榮發展的根基,表達和傳遞著一個國家文化的魅力、一個民族的凝聚力。

關於年度漢字評選,中國知名學者周海中先生曾作過如下論述:作為一種大眾文化現象,年度詞語評選是一項具有娛樂性、教育性和認知性的活動,也是一件既有學術價值又有現實意義的事情;它既可以鼓勵人們用語言來記錄生活狀況和社會變遷,又可以激發人們用實際行動來保護語言生態和守護精神家園,還可以描述歷史文化語境下的人間百態和世間萬象。

從所選出的漢字和漢字成語語意看,無論是在世界全範圍還是在某些角落,在政治軍事,在經濟民生,還是在社會等領域,2022年都是極不平靜的一年。這種歷史經驗,能否在人類未來帶來正面的啟示,對全球互動帶來正向的推動,不得而知,也許答案就在你我心中。(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