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揭曉2022年度字詞

分享到:
2022-12-21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0日電 20日,在中國北京舉行的“漢語盤點2022”揭曉儀式上,中國2022年度國內字、國內詞、國際字、國際詞公佈,依次是“穩”“黨的二十大”“戰”“俄烏衝突”。

圖源:新華社

中國“漢語盤點”活動至今已舉辦17年,旨在“用一個字、一個詞描述當年的中國與世界”。今年的活動於11月21日啟動,在光明網徵集字詞、收集投票,中國新華社、《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央視新聞等主流媒體及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台關注活動,持續報道。使得今年活動擁有頗高的國民參與度和話題熱度。

年度字詞的評選經過了網友推薦字詞,專家評選出各組前5位字詞,再由網友投票選出各組前1位字詞的流程。以下評選結果於20日正式揭曉。

中國2022年度國內字:穩。

中國2022年度國內詞:黨的二十大。

中國2022年度國際字:戰。

中國2022年度國際詞:俄烏衝突。

當天還公佈了中國2022年度十大流行語和十大新詞語。這兩項結果是由中國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基於大數據語料庫,利用語言信息處理技術篩取,並經過專家評議而來。這些熱詞新語記錄了社會焦點的變遷,勾勒出語言生活的圖景,具體結果如下。

中國2022年度十大流行語:黨的二十大、中國式現代化、全過程人民民主、端穩中國飯碗、數字經濟、太空會師、一起向未來、我的眼睛就是尺、電子榨菜、俄烏衝突。

中國2022年度十大新詞語:中國式現代化、全人類共同價值、全球安全倡議、新型實體企業、冰雪經濟、數字人、數字藏品、場所碼、精準防控、雪糕刺客。

“漢語盤點2022”由中國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光明網聯合主辦。(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