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修改新國安戰略视中國為“最大戰略挑戰”

分享到:
2022-12-14 11: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4日電   日本多家媒體13日報道,該國執政兩黨自民黨和公明黨12日就《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份文件的修訂方案達成一致。這3份文件將於16日提交日本內閣會議批准并正式公佈。在新文件中,日本將中國的定位明確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并寫入日本將擁有打擊敵方國家導彈發射基地等的“反擊能力”、增加防衛費等內容。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5周年,有輿論認為,部分日媒此時放風上述修改內容,不排除是在有意對華挑釁。這勢必會給中日關係帶來巨大衝擊,并威脅地區和平。

《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是體現日本“外交防衛政策基本方針”的重要文件。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自今年上半年開始積極準備修改有關文件,經過15次會議,最終自公兩黨於12月12日達成共識。

在新版文件中,如何定位中國是日本各界最為關注的焦點之一。日本NHK網站稱,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關於地區安全保障面臨的課題部分,將把有關中國的內容提前至第一個進行論述。而現行文件課題部分的第一個論述對象是朝鮮。另據共同社報道,在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日本將大幅增加有關台灣問題的表述。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笪志剛1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日方最新的對華定位,更加具有對立色彩,給中日之間解決分歧和矛盾帶來更多困難。新的表述與美國和北約對中國的定位更加趨同。這使得日本之後在調整防衛經費以及中長期軍力部署時,會更加針對中國。

日本民眾高舉條幅、標語,對日本政府增加防衛費用表示不滿。 圖源:央視新聞

除對華表述外,日本還將在新版《防衛力整備計劃》中,明確2023年至2027年度5年的防衛費預算為“43萬億日元”左右,將引進美國製造的“戰斧”巡航導彈作為打擊敵方導彈發射基地“反擊能力”手段之一。日本輿論認為,這意味著日本將在二戰後迎來安保政策的重大轉變。

雖然尚未公佈有關文件具體的修改內容,但日本政府的行為已經引發其國內不滿。由日本憲法和國際政治專家組成的民間團體“和平構想提言會議”日前對擁有所謂“反擊能力”提出批評,認為“這將助長軍備競賽,是誘發戰爭的十分危險的行為”。共同社特別編輯委員川上高志日前發表評論文章批評稱,岸田政府欲徹底改變日本戰後的安全保障政策,徹底摘掉日本長期堅持的“和平主義”的招牌,使該國成為一個能够進行戰爭的“普通國家”,這是日本的重大轉向。(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