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OL

黃智賢:奧秘克戎是難纏的對手,但誠實是最好的政策

分享到:
2022-11-29 11: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9日電 台灣媒體人黃智賢近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談及對疫情及防疫措施的看法。她說,長達3年的疫情,已經成為巨大的壓力。全世界都是,中國大陸承受了第一擊。不但要在毫無準備下面對全新的、致死率最高的病毒,還要接受美國為首的無休無止的污名化。之後的清零政策阻斷病毒,成功護衛了整個中國大陸,挽救了幾百萬條人命。但各國先後開啟躺平模式。所以,中國的成功抗疫,如今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首先是管制的矛盾。黃智賢分析,入境管制原本是14+7,之後一路縮短,到今天是5+3。這樣的縮短,當然是因應病毒狀況。可是,一方面入境管制只要5+3,某些地方卻大面積的封控百來天。一個大城市的長期封控,當然是不得已。可是,居民的經濟、生活與心理壓力,恐怕已經超過可以忍受的極限。

其次是死亡人數。奧秘克戎的特性,是死亡率極低,但是擴散性極強。絕大多數人是無症狀,或是類似感冒。可是傳染性比流感強,所以,死亡人數就是比流感多。黃智賢指,美國現在每天死亡1千多人。台灣已經死亡幾乎1萬5千人,到現在每天,仍然有幾十人死亡。

(圖源:文匯報)

這樣的死亡,大陸能否能承受?”黃智賢表示,大陸人口是台灣的60倍,而且醫療條件不差。台灣現在采用的是極寬鬆的管制方式。如果大陸要放寬到類似台灣或美國,那麼,每天2000到4000以上的死亡人數是幾乎很難避免的。一旦放寬管制,不但要做好配套措施,還要對醫療擠兌做好心理準備。“一旦放開,每天幾千人的死亡,人們真的可以坦然接受?會不會到時候更難以接受?

再來是層層加碼。防疫本來就是管制,管制本來就違反人性。再加上疫情已經3年,長期的壓力挑戰人類承受的極限。即使知道封控是不得不的保護措施,但生活與工作受到的影響,卻是實實在在的痛苦。這樣的長期壓抑,在各國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即使知道防疫是為了保護人民,但抗拒跟抱怨,才是人性。行政,除了依法,也必須面對人性的挑戰。

她提到,中央嚴令不能層層加碼,但各地卻時不時發生層層加碼,或是執行防疫扭曲的狀況。這是因為嚴防疫情的壓力,可能大於違反層層加碼的壓力。再加上為了防疫,必須在正常的公務體系,臨時增加人手。防疫體系是臨時的,可是卻要執行防疫的各種嚴格手段。這種應急體系,製造了太多可能發生衝突的衝突點。並舉例新疆大火造成10人罹難,在疫情之下變成一個宣洩情緒的破口。各種匪夷所思的謠言,製造了許多的憤恨。這其中有長達百天的封控,也有信息的不透明,更有不實謠言。

但媒體沒有提供快速又正確的信息,也沒有足够的公開討論。這樣又幫助了謠言擴散與憤怒。”黃智賢指出,河南富士康疫情事件,加上河南凌晨運送幾百位可能密接者到江蘇徐州事件都呈現了信息不透明,沒有可以公開討論的機會。這樣的應對方式製造了民怨,也為心懷惡意者提供了遼闊的操弄空間。

她稱,奧秘克戎是難纏的對手。“但人心,才是我們要面對的。只有誠實誠心,才能平民心。第一時間掌握事實,誠實公布,才是面對謠言、面對惡意最好的方式。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即使是有點難堪,還是要勇敢揭露自己的不足。要讓事實跑得比謠言快,才有辦法讓謠言跟惡意退散。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