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媒體人談台北故宮文物破損:文物歷經戰亂都完好無損,如今卻摔破兩件!

分享到:
2022-10-31 18: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31日電 台灣“立委”陳以信日前踢爆,接獲台北故宮博物院內部檢舉稱,有文物被打破,還不止一件,而故宮高層下令掩蓋此事。

輿論壓力下,台北故宮院長吳密察承認有三件文物破損,其中“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是打開包裹後發現文物破損,“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是工作人員疏忽致其掉落摔破。

“明弘治嬌黃綠彩雙龍小碗” (左起)、“清乾隆青花花卉盤”以及“清康熙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台北故宮圖片)

事件曝光後島內一片嘩然。儘管院長吳密察聲稱,事發後馬上啟動調查,絕對沒有隱匿。但台北故宮去年2月就發現文物破損了,時隔一年多事件才被爆出,島內民意質疑當局暗箱操作,要求全面徹查!

“一年半沒有行政調查報告,匪夷所思。”前“立委”郭正亮分析稱,“若吳密察原本真想掩蓋事實,搞不好發生過很多次摔壞文物後再修復的類似事件......理論上來說,如果文物被盜賣,當局用複製品替代,民眾也不一定知道。”

“是不是故宮也進入了黑箱模式?”“立委”洪孟楷則質疑,過去一年多台北故宮至少每個會期報告一次,如果文物損壞,早就應該通報、修復。

“去年2月發生的事竟可以瞞得密不透風。這顯示(台北)故宮的管理已經到了不堪聞問的地步。”台媒體人黃智賢在社交平台痛批,過往的故宮人員用生命保護這幾十萬件文物,文物歷經多次戰亂都完好無損,而今竟在從庫房拿出來拍攝的過程中就被摔破兩件。”這顯示整個移出庫房拍攝的過程,是多麼草率,隨便、不嚴謹!”

台北故宮資料圖

“民進黨上台後,過去幾十年(台北)故宮建立的嚴謹工作守則逐漸被打破,專業的工作人員被打壓,從高層到中低階工作人員逐步進用專業跟操守堪虞的人。”黃智賢坦言,一直憂心台北故宮的安危,民進黨仇中恨中,任用自己的“台獨”文人,而“台獨”不會有中國民族情懷,只會把故宮當成資源,不擇手段地使用。

網友亦直言,“(台北)故宮管理如此鬆散,合理懷疑這些掌理故宮的官員、公務人員極大可能監守自盜。”

早前,台北故宮南院被曝文物名稱“去中國化”,“中國”、“中華”等字眼“被消失”,更出現“一個道教皇帝對瓷器製作的影響”的特展名稱,惹來網友嘲諷:“把明朝、嘉靖寫出來很困難嗎?”“不是困難,是心魔!”

“一個政治正確的台灣史學者掌管故宮,藝術涵養先不講,你期待他對這些中華文化瑰寶能有多少熱情?”從台北故宮文物名稱“去中國化”到文物被打碎,有網友忍不住感歎,“偏狹的文化思維,恐會帶來無法彌補的文化災難,思之令人心碎!”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