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北故宮博物院前院長:故宮文物代代守護,人為損毀令人驚訝!

分享到:
2022-10-30 10: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據台媒10月29日報道,對於現今台北故宮發生文物損傷,台北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感慨萬千。

她表示,台北故宮文物跨海遷送來台到了北溝,再到台北外雙溪,再到前任秦孝儀院長、周功鑫院長都有過大盤點,檔案上都清清楚楚,一件不少。這些文物由代代人守護、傳承至今,檔案資料都很清楚,管理人員也都專業且富有經驗,人為損壞“基本上沒有”……

因人為疏失和開箱破損,台北故宮發生文物損傷。 台北故宮博物院提供

中時新聞網報道稱,現任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提出瓷器歷來未“改箱為櫃”,與時代潮流不符,可能是造成“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裡小黃瓷碗”破損的原因,加上過去即便有20年一次的大清點與每年的抽檢,由於文物儲放資訊未數位化,因此也不可考兩件文物是過去就已破損還是新進人員處理不當。

對此,馮明珠不以為然地指出,台北故宮文物早已數位化,在文物管理系統中都有詳載,身為院長應平時就去理解,而不是怪前人沒有數位化。

馮明珠說,台北故宮的文物不論是清點或策展前的“健康檢視”,都會協同維修單位或由專業資深的庫房管理人員共同參與,會讓文物摔落令人驚訝。

據悉,台北故宮內部員工對於現任院長提出“改善落後的包裝方式”,認為是“在分解故宮的專業、信譽、士氣、自尊”,瓷器過去未“改箱為櫃”是器物處前後同仁的共識,不應出事了未檢討當前的管理而歸責於前人的“落後”。

報道還提到,已故的最後一位國寶押運人索予明就曾回憶,當時為了安全守護國寶,許多私人行李都丟下船,為了體積龐大的碧玉屏風不被碰撞,他更是每個夜裡都依偎著屏風而睡。

根據台北故宮博物院官網回應,該院器物處瓷器科人員於2021年2月和今年4月,分別發現“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和“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裡小黃瓷碗”破損;今年5月19日,由於相關人員在整理文物過程中疏忽,導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

院方稱,“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和“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裡小黃瓷碗”破損案“查無人員疏失”,“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破損案則已明確為人員操作疏失,懲處程序已啟動。

院方表示相關調查正在進行,以密件程序處理并無不當,并宣稱“絕無隱匿情事”。

目前,“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正在修複中,“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裡小黃瓷碗”待修複人員處理,“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需在責任厘清、懲處程序完成後才會進入修複程序。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