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北故宮文物因“誤會”才被打碎?網友怒了:失誤就是失誤!

分享到:
2022-11-04 17: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4日電 日前,台北故宮博物院被爆3件珍貴文物損毀,引發島內民憤。而昨晚(11月3日),台北故宮院長吳密察則又出來辯解稱,唯一一件被認為是“人為損毀”的“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其實是因為工作人員“誤會”才打碎……

對此,已經聽了各種辯解的島內網友,也忍不住了!怒斥:失誤就是失誤!沒有誤會這回事!

台北故宮院長吳密察。(電視節目截圖)

綜合台媒報導,此次引起軒然大波的台北故宮博物院3件遭損毀文物,據初步調查報告,其中“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這2件是打開包裹後發現破損,不排除外力施壓或已有暗傷。只有“清乾隆青花花卉盤”,被判定“人為損毀”,但院方並未提供任何調查報告。

不過,台北故宮院長吳密察昨晚(11月3日)上電視節目時,卻輕描淡寫稱“有一個誤會”,“清乾隆青花花卉盤”之所以被打碎,是因為2名工作人員沒溝通好,造成誤會,才會不小心釀成意外。

吳密察說,當時一位同仁在整理文物時,從收藏有6件文物的錦盒中,先拿出4件,卻沒有告訴同仁裡面還有文物,甚至還忘了把錦盒扣上。另一位同仁誤以為盒中所有文物已取出,發現裡面的布有些脫落,想把布黏回去時把錦盒翻過來,造成2件文物落出,慌忙中只接住其中1件,“清乾隆青花花卉盤”便掉到地上破了。

據台北故宮博物院早前公佈的照片,“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因工作人員疏失,從高處摔落,當場裂成7片大小不均的碎片。

“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摔碎成7片。(圖片:台北故宮博物院)

吳密察表示,確認2位同仁作業有疏失,將依情節輕重予以懲處,其中1人計1大過,另1人計申誡2次處分。

最後,在節目尾聲,吳密察為文物損毀事件向台灣民眾道歉,更掛保證將更加謹慎保護文物。同時,吳密察也稱,希望民眾可以理解文物傷損免不了,但必須將傷損降到最低程度,尤其是人為因素造成的傷損。

不過,吳密察稱文物因“誤會”才被打碎,台灣網友對此並不買單,直呼“理由超扯”,紛紛怒斥:

“失誤就是失誤,沒有誤會這回事!”

“這種事能用‘誤會’來當理由?!”

“下次就說誤會盒子裡面沒東西順手帶回家?”

有台灣網友表示,說故宮博物院職員以為盒中沒文物導致文物破碎,就像是員警以為槍沒子彈就射擊出人命一樣的不專業。

還有台灣網友批評這是“心態問題”。

聽到吳密察的這番解釋,台灣“立委”也氣炸了!

率先揭露文物損毀事件的“立委”陳以信,今天(11月4日)在台立法機構痛批,台北故宮博物院的調查,像是擠牙膏、趕牛車,逼一點、公佈一點,公佈越多疑點卻是越多。

陳以信表示,外界對“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摔破有最多質疑,台北故宮博物院遲遲不肯交出調查報告,但昨天吳密察卻透過媒體放話,公佈部分調查內容。陳以信質疑:“請問故宮為何不是將報告送來立法機構,為何是透過媒體放話?請問故宮到底是應該向立法機構負責,或是向媒體負責?”

此外,陳以信又再次爆料稱,有台北故宮博物院內部消息指出,調查過程中有6小時的錄音檔,他要求台行政機構必須責成台北故宮博物院,盡快公開這6個小時錄音檔的文字內容,向外界公開真相。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