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北故宮博物院三件文物損壞:怎麽壞的?還有救嗎?誰來負責?

分享到:
2022-10-30 11:23 | 稿件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國國民黨籍民意代表陳以信10月28日指,台北故宮博物院有文物受損,相關信息遭隱瞞。

院方同日證實,確有三件文物破損,但稱絕無隱瞞意圖,相關調查正在進行。為何會接連有三件文物被損壞?怎麽壞的?還能修復嗎?以後怎麽防範這種情況?誰來為這樣的疏失負責?

一系列問題還在等待台北故宮博物院一一解決……

台北故宮博物院表示,2021年2月3日、2022年4月7日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左上)、“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下)破損;2022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由於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右上)掉落破損。圖片來源:台灣“中央社” 台北故宮博物院提供

三件文物接連被損壞

怎麽壞的?

台北故宮博物院10月28日下午在社交媒體刊出聲明指,器物處瓷器科人員整理文物時,2021年2月3日、2022年4月7日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

2022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由於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

經政風室調查,2021年2月3日、2022年4月7日之破損查無人員疏失;2022年5月19日則明確為人員操作疏失。

不過,網絡上有關台北故宮博物院文物破損的帖文隨即遭到大批網友灌爆,幾乎都是批評聲浪。

有網友表示:“怎麽一到妳們手中就連破3個,妳們對得起用生命護送的前輩嗎?”“為什麽會打破呢?故宮不是都有鋪厚地毯各種保護的設備嗎,是否可以說明後續是怎麽補強保護設備、文物移動流程,確保下次不會再發生呢?”“為何一次破損3件?為何是‘立委’講才知道有破?”。

台灣網友評論。

在隨後台北故宮博物院社交賬號發出的一條配有“定窯白瓷劃花蓮紋梅瓶”插圖的宣傳帖文下,有網友留言“不要再摔破了”;

10月29日發布的一條介紹王世貞所收藏的書法作品宣傳貼文下,有網友更是調侃留言稱“這個摔不破,太好了”。

青花花卉盤碎成了好幾片

還有救嗎?

從台灣媒體曝光的圖片可以看到,“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碎成了好幾片,還有些細屑。

台北故宮博物院10月28日表示,破損瓷器目前第一件“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正在修復中,第二件“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待修復人員處理,第三件“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待懲處程序完成,責任厘清後才會進入修復程序。

外界也關切,損壞的文物要如何修復?

台北故宮博物院修復室修復師林永欽曾表示,修復文物前要做基本調查跟研究,主要研究制作的技法之外,最重要的是知道哪些地方損壞,與器物處或書畫處說明並擬定計劃。除了肉眼觀察外,現在也會透過顯微鏡得到更多信息。

外傳損壞的這三件文物市值達25億元新台幣,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則堅決強調“遠遠低於這個數字”。

據專業藝術鑒定學者估計,三件文物的市場參考值在2000至5000萬新台幣左右,但破損後即便可以修復,市場的估價也約為原價的一半左右。

除了修復被損壞的文物,不少人也關心其他的文物安全嗎?有保障嗎?

圖為遊客參觀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張鎧乙 攝

台北故宮博物院現任院長吳密察10月28日表示,被損壞的文物因沒鑒價、投保金額天價,文物未買保險,賠償責任還待確認。

島內有產險公司則表示,台北故宮博物院文物要投保沒問題,重點是如何“對價”,假如真要幫文物買保險,天價保費恐非當局可負擔,而保險公司也無力承擔,一定要有再保公司分擔,或是透過共保方式解決。

產險業高層說明,藝術品多可投保,主因有些藝術品在市場上有市價行情,例如經過拍賣會的競標等;相較之下,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從來沒賣過、也不可能拿出來賣,基本上很難估算價值,對價上已先有難度,假設真的想要投保,因無法以金錢加以估計,必須事先約定賠償金額,故屬於定額保險,只要台北故宮博物院與保險公司約定好額度,沒有不能投保的問題。

但該高層也坦言,台北故宮博物院滿山寶藏若真要投保,天價保費恐怕連當局也無力負擔。

把“傳家寶”當破碗破摔對待?

誰來負責?

兩年內三件文物被損壞,除了讓人倍感痛心外,也有不少網友疑惑,到底是因為什麽才導致這樣的事情接二連三發生?

台灣中華文物協會常務理事王定乾表示,瓷器很脆弱,專業人員照道理不應該犯這種錯誤,一般的藏家就算了,身為台北故宮人,怎麽犯這種錯誤,雖然人為打破不無可能,但至少要有人負責,要有處分。台北故宮博物院也應趁此機會徹底檢討瓷器儲藏保存方式。

針對傳出三件文物毀損,已退休的台北故宮博物院人員表示,台北故宮的文物保存一直做得非常好,器物處訓練嚴謹,過去未曾發生類似事件,傳出文物毀損,簡直讓人不可置信。她更指出,昨天(10月28日)一整天,“故宮退休群組”都對此事感到相當難過。

資料圖:台北故宮博物院。冽瑋 攝

有台媒評論直指,這些代表中華五千年歷史文化的瑰寶,到了台北故宮博物院靜靜躺了70多年,竟然會莫名其妙碎成片片。這些老祖宗的寶物,如果不是有人有意無意地不當一回事,怎麽會把“傳家寶”當破碗破摔對待?

台北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指出,這些文物由代代台北故宮人守護、傳承至今,檔案資料都很清楚,管理人員也都專業且富經驗,人為損壞“基本上沒有”。如今發生史上首例文物被打破的事件,外界擔心這也意味著台北故宮博物院從上到下對於文物的敬意與用心已大不如前。日前有“立委”在質詢時就曾指吳密察上任以來消極保守、管理松散。

台北故宮博物院現任院長吳密察。 台灣聯合報圖 蘇健忠攝

因應三件文物被損壞,有“立委”要求“行政院”究責,要吳密察下台,其當初上任就曾遭到質疑的聲浪再起。

現年66歲的吳密察,台大歷史系畢業後赴日留學,在東京大學人文科學研究修完博士課程,專研台灣近代史。

他在台大歷史系教授台灣史相關課程多年,2001年在陳水扁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期間首度“入閣”,擔任“文化部”的前身“文建會”的副主委,2010年退休後,參與“獨派”大佬辜寬敏創辦的智庫,個人“獨派”色彩濃烈。

今年7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成立,吳密察更曾表示,絕對不能有正式交流。如今又曝出文物損壞事件,吳密察不僅過往立場再引起註意,對維護珍貴文物的專業度、文資保護的團隊管理能力更飽受質疑。

台灣《中國時報》10月29日則刊文《故宮“無密察”》指出,面對外界的多項質疑,吳院長難以自圓其說,反而坐實了台北故宮博物院的處理方式不僅涉及隱匿,而且未能“密察”。(中新網記者 朱延靜)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