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明年漲電費 最多加幅6.4%

分享到:
2022-11-22 21: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電 香港兩家電力公司(中電、港燈)22日宣佈明年元旦起加電費,與今年11月的電價相比,中電將會加6.4%、港燈則加5.5%。

環境局局長謝展寰表示,電費由基本電費和燃料價條款收費組成。前者涵蓋電力公司的營運開支、基本燃料成本及利潤;後者則反映燃料價格的變動,以實報實銷方式,由用戶向電力公司支付。根據現時《管制協議》機制,兩電可賺盡8%回報。

圖源:文匯報

因應過去兩年國際能源價格升,政府已要求盡力壓低加幅,兩電同意大幅度動用電費穩定基金,承擔燃料帳負結餘。政府要求兩電繼續動用社區節約能源基金,提供特別回扣或補助,盡量減低電費加幅對弱勢社群及中小企的影響。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早前表示,兩電雖然有動用穩定基金或燃料費盈餘補貼電費的機制,但燃料費在過去一年不斷上漲,令電費按年升幅比按月升幅誇張是預計之內。他指,國際能源費用只會不斷上漲,香港與國際市場比較,電費加幅已不算顯著。

余遠騁認為,長遠而言應由節能入手,包括向購買節能電器的市民發放獎金,比推出一次性補貼電費措施,或動用儲備抵消升幅更能實際減少電費。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