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葉順興:公用事業需負社會責任 勿忘初衷

分享到:
2022-12-13 18: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經濟受限於疫情, GDP連續三季度按年收縮,政府亦早已明言第四季難免再錄負增長,全年經濟難言樂觀。經濟下行,基層打工仔能保住工作,已是相當不容易。偏偏這個時候,兩電及幾間交通工具公司相繼提出加價,這些服務更是市民生活必不可少的公用事業,加價無疑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公用事業不單是用於牟利,更需服務廣大市民,希望企業可以肩負社會責任,與市民共渡時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葉順興

加風四起,中電及港燈分別提出按年加價19.8%及45.6%,加幅為歷年之最。在香港經濟仍未穩步向上之時,提出此等加幅,令社會嘩然。而五家專營巴士公司,包括九巴、龍運、城巴、新巴及新大嶼山巴士,亦以燃料、工資等成本上漲為由,向政府申請大幅加價一至兩成。還有天星小輪及市區的士,亦相繼申請加價,市民短期內生活成本勢必大幅上升。

疫情及國際油價飆升,令巴士公司及電力公司經營成本上升,加價是可以理解。但加幅如此之大,甚至兩電要在經濟下行時賺盡利潤管制協議的8%,就難以接受。請不要忘記,市民亦需共同面對大環境的困難,當經濟差加上車費、電費同時加價,推高物價,市民的日子勢必比大公司更為艱難。兩電雖推出所謂電費補貼及一次性資助,但實屬小恩小惠,倒不如加大資助額,真正減輕市民負擔。

除了私人企業,政府其實亦需負起監管責任。兩電利潤管制協議將於明年中期檢討,政府應趁機作出修訂,令兩電在賺取盈利時,亦要顧及民情,不要讓市民全數承擔燃料費。巴士加價方面,政府必須審慎衡量其合理性。此外,政府亦應在明年預算案中推出針對性的紓困措施,例如公共交通費用和電費補貼計劃,令市民得出實際幫忙,減輕基層市民的生活負擔。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葉順興)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