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上門代厨”成京城“斜杠”青年熱衷新副業

分享到:
2022-11-21 10: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20日電題:“上門代厨”成京城“斜杠”青年熱衷新副業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百

近段時間,“上門代厨”在內地火了。借助互聯網的東風,這個歸為家政領域的傳統職業重獲新生,解決了當下年輕人不會做飯、做不好飯和沒時間做飯的難題,也讓更多有厨藝的人有了靈活就業的新選擇。

中通社記者在社交軟件搜索“上門代厨”,發現有不少展示厨藝并提供有償做飯服務的博主。他們有的是專業的厨師、有的是喜歡做飯的厨娘、有些抑或是借此來豐富自己的業餘生活的“斜杠”青年。

11月19日,“代厨”杜一昊在北京一顧客家中做飯。  香港中通社圖片

現年25歲的杜一昊在一家互聯網公司從事UI設計,曾在米其林一星餐廳做配菜師。談及從事“上門代厨”的初衷,杜一昊告訴記者,一方面,之前在餐廳的工作經歷讓他對各種菜品的做法得心應手;另一方面,每天面對電腦的單調工作讓他有了做份副業的想法。

“上門代厨”的信息在社交平台發出不久,杜一昊就接到了一個生日聚會的大單。“顧客指定了菜單,十菜一湯,有鹵牛肉、豬肉燉粉條、地三鮮等家常菜,最後顧客很滿意。”杜一昊表示,由於是副業,收費相對親民。三菜一湯68元(人民幣,下同),四菜一湯78,六菜一湯98,八菜一湯128,以此類推。“這其中包括了代買菜、收拾厨房、倒垃圾等項目,距離較遠的,還會收取一定的路費。”

“代厨”杜一昊在北京為顧客煮的“四菜一湯”。  香港中通社圖片

這周六(19日)記者見到杜一昊時,他剛接到兼職“代厨”以來的第二單業務——到北京豐台區的顧客家中做“四菜一湯”。據介紹,“代厨”們在做飯時也會向顧客講一些做飯的小竅門。“燉肉大火收汁之前要將花椒大料等香料挑出,這樣香料的味道不會蓋過食材本身的香味。”杜一昊邊操作邊向顧客說道。

像杜一昊這樣上門代厨的人在北京并不少,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大部分從業者是年輕人,其顧客也以“90後”“00後”居多。自由、活力、有趣是“上門代厨”行業的顯著標簽。有些從業者表示,做飯時,能和不同行業的人聊聊天,能夠相互開拓視野。

“90後”劉凱(化名)從事“代厨”以來已經做了十多單,他告訴記者,身邊有不少從事這一行業的朋友們,在找到正式工作之前,上門做飯是一個相對自由且有意思的職業。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至2021年底,內地靈活就業人員規模達2億人。今年7月份,中國官方印發《關於加強零工市場建設 完善求職招聘服務的意見》,明確了內地加強零工市場建設、完善求職招聘服務系列重點工作。

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代厨”“代駕”“代遛狗”“代洗車”等“零工”經濟的發展,也讓內地服務行業更加的多樣化。也有觀察人士指出,從業者來自各行各業,技術水平參差不齊。相關部門應從專業的角度做出行業指導和規範,做到既避免安全隱患,又保障“零工”經濟從業者的權益,讓火起來的“代厨”職業實現長久發展。(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