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盃│走近卡塔爾:創了多個“首次” 中東國家首圓夢

分享到:
2022-11-17 13: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7日電 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18日,四年一屆的國際足聯世界盃(FIFA World Cup)盛事重啟,讓全世界的足球迷翹首以盼。這是第二十二屆世界盃,舉辦地在西亞國家卡塔爾。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本屆世界盃,和這個今年因足球而舉世矚目的國度。

本屆卡塔爾世界盃擁有多個“首次”:這是世界盃首次在卡塔爾舉辦,首次在北半球的冬季舉辦,首次在中東國家境內舉辦,也是首次在從未進過世界盃決賽圈的國家舉辦

卡塔爾位於波斯灣西南岸的卡塔爾半島上,國土總面積1,1521平方公里,人口265.8萬,其中首都多哈的人口140萬。居民大多信仰伊斯蘭教遜尼派。卡塔爾屬熱帶沙漠氣候,夏季最高氣溫可達50℃,氣候又十分乾燥,這正是往屆都在5-7月間擇期舉行的世界盃,今年移至11-12月舉行的原因。

卡塔爾地處中東,是傳統意義上的阿拉伯國家。該國奉行積極務實的外交政策,已同100多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重視同美國等西方國家,以及中國、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的關係。卡塔爾世界盃的舉辦,是該國綜合國力的體現,有助提高中東和阿拉伯國家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

自1930年開始的前21屆世界盃賽程中,卡塔爾從未進過決賽圈。之所以能夠在與美國、韓國等申辦國的角逐中成為一匹“黑馬”,如願獲得今年世界盃的舉辦權,很大程度上有賴其經濟實力。

卡塔爾擁有豐厚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已探明石油儲量居世界第十四位,已探明天然氣儲量居世界第三位,石油、天然氣產業也是卡塔爾的經濟支柱。可以說,卡塔爾從國土面積上看是“小國”,卻是名副其實的“能源大國”。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21年公佈的世界各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卡塔爾居世界第八位。


卡塔爾世界盃吉祥物:名為“La’ eeb”,出自阿拉伯語,意為“技術極為出色的球員”。它身著阿拉伯傳統服飾,形象充滿活力。

(圖片來源:國際足聯官網)

卡塔爾世界盃會徽:遠看類似一座白色獎盃,又似一個英文“無窮大”符號和阿拉伯數字中的“8”。

卡塔爾世界盃比賽用球:名為“Al Rihla”,出自阿拉伯語,意為“旅程”。其設計圖案融入了卡塔爾文化元素。

(圖片來源:國際足聯官網)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