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對繪畫對香港都“情真意切”——專訪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

分享到:
2022-11-17 00: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畫面】林天行繪畫作品展現

  【同期】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

  其實中華的藝術和文化離不開一個字就是“情”,你看從古代的詩經到唐詩宋詞曲,沒有一首是離得開“情”的。所有的這些文字都是圍繞著這個“情”字,沒有情也就沒有文化,也就沒有藝術。沒有情也不會感人,怎麼感動人呢?我自己就曾經見過作品,不管是中國畫還是西洋畫,我感動得熱淚盈眶,有時候想起來都非常感動,所以情多麼重要。情真意切,感情是真亦要切。

  【畫面】林天行創作畫面

  【同期】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

  藝術是什麼?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我也不知道藝術是什麼,但是我就離不開藝術,它又不能當飯吃,又不能住,又不能喝,又不是日用品。沒有藝術可以不可以,當然不可以,藝術其實就是文明。一代一代人建設到成為今天的,無論建築、美食還是文學各方面都需要藝術,沒有藝術是不行的。

  【畫面】林天行春華秋實—四維彩墨畫展畫面

  【同期】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

  我20年前成立的一個畫會叫“四維彩墨”,正常的人生第一要有知識,第二有技能,第三有事業。正常來講,這個世界上應該很多人都具備這三點,但是我覺得還不夠,我覺得必須再加一點,審美。審美它跟金錢沒有關係,一陣風吹過來,你可以為它歌頌,無論日落還是日出,你都可以為它感動,人是需要心靈的精神。為什麼我們今天看見那麼多偉大的作品,歷代以來傳承到今天,有些人為了保護一件作品,甚至付出生命代價,因為他知道這是無價之寶,因為他知道這就是文化,這就是精神。

  【畫面】林天行創作畫面

  【同期】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

  偉大的美學家鐘培華先生說,什麼是藝術?藝術就是“忘我的一剎那”。為什麼最高的藝術是“忘我一剎那”呢?其實我們中國人經常講“忘我”,“忘我”就是忘記了自己,忘記自己的時候,你就不屬於你自己,你就屬於天和地,天人合一,這就是“忘我”了。我們今天看見傳世的作品,包括文學、詩歌、音樂,這些偉大的藝術家們能夠流傳到今天的作品,都是在忘我的時候,在一剎那完成的。

  【畫面】香港畫展畫面

  【同期】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

  其實香港最好的環境,金融環境是最好的,如果從藝術來講,音樂環境也有,但是香港的純藝術環境和文學、詩歌、繪畫環境是沒有的。我1984年來香港,就聽到藝術界有很多朋友說,香港的藝術家就是自生自滅,這個好處就是自由,不好的地方就是你的追求沒能得到幫助。香港的藝術環境到今天我覺得還是不夠,非常不夠,所以能夠堅持下來追求藝術的很艱難,非常艱難。

  香港很多人對咱們中國的文化、書法、繪畫是完全不知道,所以我覺得政府一定要重視美術教育,培養比較專業的美術老師。還有藝術環境,在這麼多商場裡,應該可以拿一個空間出來做展覽,這樣對商場也有好處的,雙贏,在國外經常會有的。每一個區,香港政府都有那麼多房子,空在那裡空了幾十年,為什麼不找一些出來讓那個區的年輕人或者藝術家在那創作。我們去國外旅遊,經常會去一些很遠的鄉村,他們都有這種藝術區,我們都會特意去看,這是我的建議。

  【字幕】11月16日,首屆國際文藝交流盛會“藝文香港”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在這場中外文化交流的藝術盛宴中,林天行是唯一一位香港藝術家代表參展。他為此準備了今年的新畫作——《新界日出》,展現出新界獨特的鄉郊景象。

  【同期】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

  香港它是一個國際都會,你在香港生活,你可以看到全世界的文化,你可以感受到全世界的文化,並且你可以很快程度上了解到文化和藝術。香港是很多元的一個地方,香港是非常自由的一個地方。所以其實作為一個藝術家,當然“針無兩頭利”,你得到就要失去,肯定是這樣,但是我有信念,我13歲就想,我要當個畫家,無論我在哪裡,我就要做個畫家,不光是在香港或者其他地方,這是我的信念。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張宏斌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