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雲天壯:仁川七欖播錯國歌犯眾怒 促各方補全機制亡羊補牢

分享到:
2022-11-16 16: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11月13日韓國仁川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賽第二站決賽上,香港出賽國際體育盛事,原本是喜事一樁,然而主辦機構卻偏偏搞出個“大新聞”,做出將國歌播放成黑暴歌曲的嚴重錯誤,搞得原本開心的賽事現場烏煙瘴氣,實在令人極之失望,我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主辦機構亞洲橄欖球總會在大型國際盛事上發生播錯國歌的錯誤,並且是將極有辨識度的中國國歌播放成“港獨”歌曲,這兩首歌無論是在旋律還是主題上都完全大相徑庭、天南地北,相當於是在別人生日會上播喪曲,令人非常憤怒,完全無法理解。事後亞洲橄欖球總會輕描淡寫地將原因歸咎為初級人員的“人為錯誤”,但如果沒有人下載歌曲資源,或是有工作人員檢查賽事資源、有機構為盛事儀式做出預演,又怎會出現這般如此兒戲、不負責任的錯誤?到底是無心之舉還是蓄意謀策?相信觀者都心裡有數。國歌是國家的象征之一,奏國歌和升國旗是莊嚴神聖的事情,應以相當高的規格被尊重對待。是次錯誤的發生既顯示出亞洲橄欖球總會對香港、對中國的不尊重,也暴露出整個機構組織混亂、統籌不力的弊病,於情于理都不可原諒。

2019年的一系列黑暴亂港事件時至今日已逾三年,可這次事件讓人再次清楚地看到,黑暴的陰魂不散,隨時令香港的國際形象蒙羞。香港現已落實《港區國安法》與《國歌條例》,我們絕不姑息任何“獨害”。雖然政府不能將外國人繩之以法,但希望徹查事件是否牽涉在韓“內鬼”。香港的各機構、總會則應立即研究具體機制,以防未來再發生類似事件可以及時做出糾正與懲處。而運動員更需引以為戒,如果不是以自己的國家地區為傲,又怎會作為代表為國出戰?運動員應明白當主辦方羞辱國歌或是國旗,亦是對其本人與競技精神的不尊重,發現國歌遭受羞辱時應強烈表達抗議不滿、及時阻止糾正或者拉隊離場,而不是無動於衷等待他人為自己揚聲!

香港正在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不代表我們會忘記曾經黑暴的傷痛。誤播國歌事件引起廣大市民強烈關注與不滿,強烈要求亞洲橄欖球總會和韓國政府能夠正視此次過失的嚴重性,向香港與中國人民致歉。

(作者為香港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雲天壯)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