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黃偉傑:錯播國歌須有應對方案

分享到:
2022-11-28 11: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在韓國仁川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第二站香港對韓國的決賽中,主辦方竟將“黑暴”、“港獨”歌曲錯當成中國國歌播放。事件性質十分惡劣,不僅令香港各界群情激憤,全國各地不少人民也感到羞辱,在社交平台上聲討。須知道,國歌是國家主權象徵,代表民族尊嚴,任何場合也需要嚴謹處理。韓國作為主辦方,恐怕“道歉”兩字無法搪塞了事,須作出嚴肅交代。

理應來說,大型國際比賽設有嚴格防錯監督機制,像播錯國歌之事,發生概率本就非常低,再加上中國國歌在國際社會具有廣泛認知,香港欖球總會又向主辦機構提交了正確的國歌錄音,理應不會出現誤會。但離奇的是,本次事件中,國歌不僅被置換,還恰好是換成具備濃厚“港獨”色彩的歌曲,出現“國歌變獨歌”的情況。事件目的性之強,很難不懷疑有人故意在重要國際賽事場合散播反中亂港訊息,是蓄意而為的“獨”行。

視野拉回三年前,在令香港千瘡百孔的“黑暴”期間,該歌曲乃“黑暴”分子的主題曲,歌詞隱喻“暴力、顛覆香港政府和國家主權”,基本可以和“港獨”劃上等號,可謂全體港人的心頭之痛。此次事件再揭傷疤,不但是對國家尊嚴的冒犯,更是勾起了社會各界對“黑暴”禍害的傷痛回憶。

香港社會實施國安法有逾兩年,絕不姑息任何分裂國家、危害國安之行為。去年7月,一名網媒記者在商場屏幕播放國歌期間,高舉“港英旗”被控侮辱國歌罪,成為首宗國歌法在香港生效後的定罪案件。筆者認為,法網恢恢,如果事件是有人刻意為之,特區政府務必嚴肅調查,揪出幕後主謀,並根據《港區國安法》、《國歌條例》和《刑事罪行條例》依法追究。另外,未來亦要檢視任何具有國歌播放流程的活動,確保播錯國歌的情況不再重演,以致萬一再出現類似情況,相關的部門或團體也能夠及時妥善應對。

黃偉傑資料圖

(本文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 黃偉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