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G20)習近平向拜登表明台灣問題是不能逾越紅線

分享到:
2022-11-15 10: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 當地時間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會晤結束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向媒體介紹情況並回答了提問。習主席向拜登表明,台灣問題是美國不能也不應逾越的紅線。

這是11月12日在印尼巴厘島拍攝的峰會主會場外的峰會標識。來源:新華社

王毅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之所以中美之間要討論台灣問題,是因為美國干涉了中國內政。我們的要求十分清晰明了,就是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王毅表示,這次會晤當中,習近平主席向拜登總統介紹了過去幾百年來台灣被外部勢力殖民和侵略的歷史,強調中國反對“台獨”、維護領土完整,就是要守護住祖祖輩輩屬於中國的土地。任何人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都違背中國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民必將同仇敵愾,絕不會答應。

習主席指出,中方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出現《反分裂國家法》規定的三種嚴重情況,中方必將依法行事。中國是最希望台海和平穩定的,而“台獨”同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要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就應當堅決反對和遏阻“台獨”。

習主席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美國不能也不應逾越的紅線。中方要求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不支持‘台獨’”的承諾,停止虛化掏空一中政策,約束制止“台獨”分裂言行,不要讓局勢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拜登總統表示,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尋求把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