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國家衛健委:優化措施不是放鬆防控 

分享到:
2022-11-13 11: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2日電 11月12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抓好當前疫情防控處置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在發佈會上表示,二十條優化措施是對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完善,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而是為了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準性,是為了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11月12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抓好當前疫情防控處置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央視新聞圖片)


  米鋒強調,要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要堅持科學精準,立足於防、立足於早,以快制快處置突發疫情,嚴防疫情外溢擴散和規模性反彈。要全力做好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服務保障,切實滿足疫情處置期間群眾基本生活和看病就醫等民生需求,解決好群眾的實際困難。要堅決克服簡單化、“一刀切”,堅決整治層層加碼,解決好群眾反映的問題。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雷海潮在會上表示,不斷優化疫情的防控舉措,不是放鬆疫情防控工作,而是強調更加科學精準,強調更加與時俱進,要根據病毒的演進變化趨勢,還有實際防控能力的改善和提升,以及積累的臨床治療的經驗和認識,來優化和調整疫情防控措施。

  雷海潮介紹,結合對第九版防控方案等政策實施情況的評估結果,經過專家的深入研究和論證,提出了二十條優化完善的政策舉措,優化之後的舉措能夠明顯緩解各地疫情處置當中遇到的一些瓶頸和障礙的問題,比如隔離資源相對比較緊張,隔離房間不足。

  另外,流調方面壓力非常大,流調人員也相對不足。雷海潮舉例說,取消對於密接的密接的判定,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好地集中流行病學調查人員的精力和時間,把風險地區和密接人員的有關調查和風險管控工作做好,能夠用更小的代價在盡可能短的時間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完)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