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衛健委: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

分享到:
2022-03-18 21: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舉行關於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國家疾控局局長王賀勝表示,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


香港中通社圖片


王賀勝指出,本輪疫情確實呈現出了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主要的原因有4方面:一是從去年12月開始,全球新冠肺炎進入了第四波的流行高峰,每周報告的病例數都超過了1000萬例。今年1-2月,全國每天輸入的感染者數日均是91例,遠高於2020年的22例和2021年的32例。

二是近期全球主要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特別是BA.2亞分支,較以往病毒株的傳播性和隱匿性都更強,早發現難度更大。

三是今年2月下旬中國春節假期結束,學生春季學期開學,企業工人復工等,帶來了人員的大規模流動,導致疫情迅速擴散,甚至是跨區域傳播。四是有的地方認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症狀輕,流感化,各方面準備不足,常態化防控和應急處置放鬆了要求。

王賀勝指出,“動態清零”的目標是追求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動態清零”的核心是快速反應、精準防控。快速反應的“快速”就體現在快速發現、處置、阻斷。“精準”就體現在疫情防控的流調排查、隔離管控、社區防控、臨床救治等全鏈條的各個環節。

針對近期全國局部地區發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王賀勝表示,近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迅速派出國家工作組赴吉林、山東、廣東、黑龍江等省份指導疫情處置工作,研究疫情防控措施,加快開展核酸篩查、流調排查和區域協查等措施。

此外,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加強口岸高風險崗位人員管理,嚴格閉環管理,加密核酸檢測頻次;加強進口冷鏈食品和高風險非冷鏈物品等風險防範;持續加強邊境口岸管控,加大非法出入境活動打擊力度;以及完善監測、流行病學調查、隔離醫學觀察、社區(村)疫情防控、樣本採集和檢測等防控方案。

還有,全面加強醫療機構首診負責制和院感防控措施,對7000多家發熱門診和800多家定點醫院進行台賬式管理。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全國總體檢測能力超過4000萬份/天;以及做好疫苗接種工作,不斷提高疫苗接種覆蓋率。

據國家衛健委網站18日通報,3月17日,中國內地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388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742例。3月12日以來,單日新增本土感染者已連續6天超過2000例。(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