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本土疫情呈局部散發但總體保持平穩

分享到:
2022-01-29 17: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9日電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29日表示,目前,中國本土疫情呈現局部零星點狀散發,但總體疫情保持平穩,部分地區發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有的已經撲滅,有的正在有序處置過程中。

1月25日,在北京工作人員為居民進行核酸採樣。圖源:新華社

賀青華介紹,河南、廣東等省份的疫情陸續進入收尾階段,基本上在一個潛伏期左右有效控制住社區感染的風險。

近日,天津河北區新發現的疫情與此前津南區本土疫情相關聯,有集中隔離期間意外暴露感染所致,目前風險人群正在抓緊調查和管控中。雲南西雙版納邊境地區發生的聚集性疫情波及範圍局限,短期內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北京豐台1月18日發生的關聯疫情波及北京、河北、山東、山西和遼寧等5個省,病例間傳播鏈條總體清晰,疫情上升勢頭初步得到遏制,社區傳播擴散風險有所降低,目前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期,風險人員排查和管控措施正在有序進行。新疆霍爾果斯23日發生的疫情,病毒測序結果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疫情涉及人員職業範圍比較廣,當地已發生一定程度的社區傳播。目前,尚未發現疫情擴散外溢的跡象。

黑龍江牡丹江1月25日疫情感染者均有明確的流行病學關聯,傳播鏈條較為清晰,當地仍存在疫情社區傳播擴散的風險。浙江杭州26日發生的疫情病毒測序結果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病例主要集中在杭州市內,湖北、貴州、江西和河南發現散在外溢病例,目前疫情波及範圍較為局限,傳播鏈條總體清晰,疫情仍處於快速發展階段,風險區域管控和外溢風險人群協查等各項防控工作正在加快進行。

賀青華還表示,近期,國際上疫情持續高位流行,國內人員跨地區流動和聚集性活動增加,中國仍面臨較大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春節期間,國家衛生健康委將落實聯防聯控機制有關部署,繼續保持目前從嚴從緊的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方針,堅持動態清零的總策略,強化值班值守,加強對各地防控工作的指導支持,指導地方堅持做到發生一起、快速處置撲滅一起,讓民眾過上一個歡樂祥和、健康安全的春節。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