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家:西安疫情呈現點多面廣、社區傳播、聚集性疫情並發等特點

分享到:
2022-01-06 15:18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

【字號:

據陜西省衛健委今天(1月6日)通報:1月5日0—24時,新增報告本土確診病例63例,均在西安市,其中隔離管控發現57例、封控區篩查發現3例、管控區篩查發現2例、重點人群篩查發現1例;治愈出院39例。自2021年12月9日以來,陜西全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883例,其中西安市1856例,占到全省本土確診病例的絕大部分。

資料圖。圖源:新華網

1月6日,總台記者採訪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陜西工作組流調溯源組專家、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李群。

本輪疫情具有哪些特點

問題一:如何看待西安本輪疫情?有哪些特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陜西工作組流調溯源組專家、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 李群:這次疫情是我國自武漢以來,在一個超大城市所發生的病例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本土疫情,病例數已經達到1800例以上,這次疫情也呈現了點多、面廣、社區傳播和聚集性疫情多種形式並發,上升勢頭兇猛的特點。在西安市內有13個行政區和功能區都發生了疫情,而且導致了省外省內多個城市疫情的發生,連續7天病例數在150例以上,這種速度和規模是少見的。

這次疫情是由境外輸入的德爾塔變異株所引起。這種病毒感染人以後,病毒載量大、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控制本身就非常棘手。

問題二:西安本輪疫情防控的難點是什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陜西工作組流調溯源組專家、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 李群:西安市是一個超大城市,人口基數巨大、人口密度高,西安又是我國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內的交通也非常發達,人口流動性強,學校、超市,包括批發市場人口聚集性程度高,城市內的小區類型多,差異化大;這個季節本身又是冬季,人們多在室內,封閉性場所待的時間比較長,這些都是非常有利於呼吸道傳染病傳播的因素。反過來就是我們控制呼吸道傳染病的不利之處。

我們在做好本土疫情的防控同時,又要防止疫情外輸。既要控制疫情,又要保證城市生命線,做好市民的各項保障,其控制工作的復雜程度和難度是非常大的。

問題三:西安本輪疫情防控中開展多輪大規模核酸篩查的作用是什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陜西工作組流調溯源組專家、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 李群:這次疫情發生以後,特別是(2021年)12月23日在(西安)全市採取嚴格的管控措施以來,西安市採取了多輪大規模的核酸篩查,在封控區、管控區定期採取規模(化)的核酸篩查。

開展大規模核酸篩查,特別是在風險地區開展多輪次的篩查,對疫情防控工作有三個方面的作用:第一是有利於我們早期快速發現傳染源並加以管控。德爾塔變異株它的傳染性強,早期的癥狀不明顯、不典型,很難通過感染者自我發現,如果我們要等到感染者出現癥狀以後,去醫院看病,又會拖一段時間,那麽在這個時間里,又可能造成傳播。那麽盡早、快速、準確發現傳染源,開展核酸篩查,是我們落實“四早”的最有效措施。

第二有利於實施精準防控,開展核酸篩查,可以使我們盡快發現不同地區病例數量及其變化,有利於我們研判疫情形勢,包括我們研判措施的實施效果,可以有針對性地動態調整我們的防控措施。第三,開展核酸篩查,可以讓市民及早了解自己和親人的健康狀況,可以避免盲目擔憂和緊張,也有利於他們積極參與到我們的防控工作當中去。

問題四:目前西安新增本土病例的逐漸下降是否意味著西安本輪疫情形勢在不斷向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陜西工作組流調溯源組專家、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 李群:隨著這段時間的不懈努力,各項防控措施的效果正在不斷呈現。進入2022年新年以來,每日報告病例數正在逐步下降,疫情形勢不斷向好。雖然今後還仍然有可能發生病例,但是疫情大規模反彈的風險已經基本控制,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雖然現在的工作已初顯成效,但是這段時間的工作仍十分關鍵,我們要讓來之不易的形勢鞏固穩定下來,直至最終徹底控制疫情,所以大家還要耐心一點。西安市也會根據各個地區的疫情特點,對於那些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發生疫情,各種風險已經有效控制的地區,逐步解封,恢復社會生產秩序,直至西安市全域解封。

西安疫情詳細解讀

從去年(2021年)12月23日西安對全市採取封閉式管理到今天(2022年1月6日)已經15天。2022年1月6日,總台記者採訪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陜西工作組流調溯源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

問題一:西安本輪疫情採取嚴格管控措施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是什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陜西工作組流調溯源組組長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 雷正龍:(2021年)12月23日,西安市實行嚴格管控,是在充分根據疫情的形勢作出研判的基礎上作出的(決定),目的就是防止疫情的外溢和內部擴散。

經專家評判,本次疫情與(2021年)12月4日境外航班輸入病例關聯,到了12月下旬,西安市已有10個區27個街道出現病例,況且有些病例來源不明;多個街道、小區出現聚集性疫情。說明已經發生社區傳播並出現逐步擴散的趨勢,而且面臨著發生更大範圍,更大規模疫情的風險。同時,幾個省已經報告發現西安外溢病例。

採取嚴格管控措施,目的是內防蔓延,外防溢出,是必需和科學的措施。

問題二:西安本輪疫情發生後,國家和省市層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陜西工作組流調溯源組組長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 雷正龍:本輪西安疫情發生以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十分關心西安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指導西安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派出核酸檢測、流調、醫療救治工作(隊伍)到當地幫助處置疫情。同時,指導當地落實社區防控和集中隔離等工作;二是國家專家和地方干部下沉到基層,靠前指揮、一線調度,使“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進行有效銜接;三是發揮流調和衛生監督專業隊伍的作用,國家專家與地方專家進行混合作戰,融為一體。流調作用就是把“風險人群”找到,衛生監督隊伍就是確保把“風險人群管好管住”。

在疫情防控過程中,防控措施也是隨著疫情形勢的變化進行調整。德爾塔株傳播速度快,要求我們工作的速度更快,要跑在病毒前面。所以說我們在有些重點地區,開展多頻次的核酸檢測,開展“敲門行動”,摸清底數,目的就是盡快把社會層面的傳染源找到。

在疫情快速上升期,針對疫情已經發生一定規模的社區傳播和存在外溢病例的情況下,在已劃定三百多個封控區和管控區的基礎上,實施全市的嚴格管控。

在高峰平台期,我們進一步強化“不出門、不聚集”,防控措施進一步加強;在疫情出現下降時,我們進一步針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實行精準防控,確保實現早日清零。

問題三:西安為何要把“社會面清零”作為首要目標?“社會面清零”和國內疫情控制採取的動態清零有何關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陜西工作組流調溯源組組長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 雷正龍:動態清零是中國控制疫情的法寶,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們一切防控舉措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社會面清零”是動態清零的一個過程,先要實現“社會面清零”,才能實現全面清零。

西安本輪疫情情況比較復雜,且規模性較大,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疫情發現的時候已經出現社區傳播,況且有較多的隱匿性傳播。

針對這種情況,我們首要的任務是將散落在社區層面的隱匿病例找出來,管控起來;同時結合流行病學調查盡快排查到密接和次密接,送到集中隔離點,徹底阻斷社區傳播,控制住風險,才能實現“社會面清零”,最終實現全面清零。

“社會面清零”代表著疫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得到控制和消除,即使在封控區或集中隔離點出現病例,也不會對整個疫情態勢造成影響。“社會面清零”後,目前的管控狀態會逐步調整、解除,也逐步恢復人民群眾的正常生活秩序。

當然,要實現早日清零,離不開廣大西安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在這次疫情防控中,我們深深感受到了西安市民不畏艱難、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精神。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