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家衛健委發布“優化防控20條”解讀問答:最大限度減少管控範圍和人員

分享到:
2022-11-13 12: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3日電 11月13日,中國國家衛健委官方微信公眾號“健康中國”發佈關於優化疫情防控“二十條”的解讀問答。

一、《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精準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麼?

當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續變異,全球疫情仍處於流行態勢,國內新發疫情不斷出現。我國是人口大國,脆弱人群數量多,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一些地區的疫情還有一定規模。受病毒變異和冬春季氣候因素影響,疫情傳播範圍和規模有可能進一步擴大,防控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必須保持戰略定力,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為適應疫情防控的新形勢和新冠病毒變異的新特點,堅持既定的疫情防控總策略和總方針,更加科學精準開展防控工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組織專家,對現行的隔離轉運、核酸檢測、人員流動、醫療服務、疫苗接種、服務保障企業和校園等疫情防控、滯留人員疏解等方面措施進行了研究論證,提出了進一步優化調整的建議。1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部署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

二、《通知》對風險人員的隔離管理期限和方式有什麼優化和調整?

《通知》明確對密切接觸者管理措施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將高風險區外溢人員管理措施調整為“7天居家隔離”,將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管理措施調整為“5天居家健康監測”。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者可進行集中隔離。在居家隔離期間要賦碼管理,本人和共同居住人員嚴格做到不外出。居家健康監測期間要嚴格落實非必要不外出、及時核酸檢測等要求。

三、《通知》對於風險區域的劃定進行了哪些調整,出於怎樣的考慮?

此次措施優化將風險區由“高、中、低”三類調整為“高、低”兩類,原則上將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動頻繁且疫情傳播風險較高的工作地和活動地等區域劃定為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在科學精準管控風險區域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減少管控範圍和人員。在疫情傳播風險不明確或存在廣泛社區傳播的情況下,要適度擴大高風險區劃定範圍。高風險區連續5天未發現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符合解封條件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

四、《通知》對於外防輸入措施有何優化?主要出於哪些考慮?

結合全球疫情形勢發展變化,為更好地統籌疫情外防輸入和國際交往,便於人員往來,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登機前48小時內2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調整為登機前48小時內1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調整入境人員陽性判定標準,入境人員隔離期限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參照北京冬奧會、成都世乒賽等疫情防控經驗,對於入境重要商務人員、體育團組等設立免隔離閉環管理區(“閉環泡泡”)。對免隔離閉環管理區內的外方和中方人員嚴格落實閉環管理、個人防護、核酸檢測等要求,嚴防“破環”。

五、《通知》重點突出了企業、學校、養老院、精神專科醫院、福利院等場所的疫情防控,主要考慮是什麼?

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更快、隱匿性更強,企業、學校、養老院、精神專科醫院、福利院等重點機構人員密集,特別是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抵抗力較弱,一旦有感染者傳入極易造成聚集性疫情,疫情處置難度大。《通知》對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提出了明確要求,要求“一企一策”“一園一策”制定疫情防控處置預案,落實防控主體責任;提升學校疫情應急處置能力,支持學校以快制快處置疫情;優化對養老院、精神專科醫院、福利院等脆弱人群集中場所的管理。

六、《通知》對醫療救治、疫苗接種和藥物儲備等方面,有哪些要求?

《通知》要求制定分級分類診療方案,做好醫務人員全員培訓,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準備,增加救治資源。加快提高疫苗加強免疫接種覆蓋率,特別是老年人群加強免疫接種覆蓋率。做好藥物供應儲備,滿足患者用藥需求,尤其是重症高風險和老年患者治療需求,做好有效中醫藥方藥的儲備。

七、《通知》對整治層層加碼問題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為保障社會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通知》明確要求,各地嚴禁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未經批准阻斷交通、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隨意停診等各類層層加碼行為,加大通報、公開曝光力度,對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對於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要嚴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確定的範圍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開展核酸檢測,既不能隨意擴大核酸檢測範圍,也不能隨意擴大人員管控、社區封控、隔離轉運範圍。糾正“一天兩檢”、“一天三檢”等不科學做法。疫情發生地要分類有序做好外地滯留人員疏解,目的地不得拒絕接受滯留人員返回,既要避免疫情外溢,也不得加碼管控。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