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美國CPI出爐,鮑威爾會由“鷹”轉“鴿”嗎?

分享到:
2022-11-11 15: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1日電 北京時間周四(10日)21:30,美國勞工部公佈10月CPI數據,美國10月總體年率錄得7.70%,低於預期值8%,前值為8.20%;10月年率錄得6.30%,分別低於預期值和前值0.2和0.3個百分點。數據表現不及預期,抬升美聯儲激進加息放緩預期。

數位美聯儲官員在CPI數據公佈後發表講話,進一步釋放出美聯儲加息腳步或將有所放緩的信號。新上任的達拉斯聯儲主席洛根表示,對美聯儲政策的轉變持開放態度。CPI通脹數據令人欣慰,但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美國距離擺脫通脹壓力還有很長一段路

美聯儲上周連續第四次加息75個基點,幾位決策者自那時起就開始暗示,他們希望最快在12月的會議上轉向較小的步伐,以便讓經濟有時間來消化40年來最迅速的緊縮貨幣政策。

周四的CPI數據為央行以更緩慢的速度加息提供了支持,洛根也支持這種做法。她稱:“我相信,放慢加息步伐可能很快就會合適,這樣我們就能更好地評估金融和經濟狀況的演變情況。”洛根警告市場不要把放慢貨幣政策收緊的步伐與更寬鬆的政策混為一談。

洛根還明確表示,對她來說,這種放慢加息步伐的決定與“新的數據沒有特別密切的關係”,而是更傾向於利率的最終水平、在此停留的時間以及決定進一步加息或減息的因素等方面來整體看待美聯儲的政策策略。

Lombard Odier的首席經濟學家Samy Chaar說:“每個人都在關注這一點,以及這將如何影響美聯儲12月會議決策以及政策利率峰值預期。”

不過,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一直沒有發聲。不由讓人們聯想本月早些時候,他無情地粉碎了大家的樂觀情緒。他說,通脹“將在更長時間內走高”,美聯儲抗通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即使有可能導致經濟衰退。因此,未來美國加息會如何走向仍是一個未知數。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Arone表示:“我相信鮑威爾主席的話,他一直在告訴市場需要繼續加息。對我來說,這表明美聯儲仍將進行多次加息。”

美聯儲已連續四次加息75個基點,年初以來累計加息375個基點。但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和議員表示,他們擔心美聯儲最終會讓經濟大幅放緩,從而導致明年經濟下滑。投資者試圖判定美國利率何時以及在什麼水平達到峰值。
      美聯儲官員不排除加息步伐放緩可能。這引發了其關鍵政策利率最終峰值高於預期的可能性。加息會抑制消費者支出并提高借貸成本。但美聯儲政策無法解決引發高通脹的某些源頭因素,例如供應鏈混亂、勞工短缺或俄烏戰爭。

沃頓商學院教授傑裡米·西格爾(Jeremy Siegel)認為,房地產市場低迷將促使美聯儲重新評估未來的緊縮政策。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過於關注滯後的住房數據,無法評估通脹,而且忽視了房價和租金已經大幅下降的事實。

西格爾說:“我想市場認為他遲早會轉向。他會明白的,只是需要更長的時間。”(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