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各國加息現分歧 美國何以一改口風?

分享到:
2023-03-09 19: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9日電(記者 黎金良)近日各國對加息的取態不一:美聯儲揚言未來加息幅度可能超預期,英國央行官員則公開呼籲不要繼續加息,加拿大央行更以行動暫停加息。由美國去年3月吹響的加息號角,為何會出現這樣的分歧?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9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加息會帶來經濟停滯或增長下降等負面影響,從目前情況來看,各國在加息方面確實出現了分歧,但這分歧無非就是加息的節奏問題,估計加息潮不會就此完全停下來。

劉春生對各國加息的分歧並不感到意外,因為從各國的經濟狀況已見端倪:“歐洲經濟可能很糟糕,加拿大也出現了經濟疲軟的信號,美國的情況相對較好,也較有條件加息。”

8日,英國央行官員Swati Dhingra公開呼籲不要繼續加息,此舉可能損害本來就已經疲軟的英國經濟。近日,英國公布的第四季GDP按季零增長,使英倫銀行即使面對高通脹,也難作加息。

同一天,加拿大中央銀行宣布維持基準利率即隔夜拆借利率在4.5%,暫停了最近一年以來的連續加息舉措,成為一年來首個停止加息的全球主要央行。

為遏制高通脹,加央行自去年3月以來連續八次加息,累計升息4.25%,顯示出追隨美聯儲自去年3月至今年2月連續八次加息步伐的特點。但這一次,美加可能要分道揚鑣了。

當地時間8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出席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時預告,美聯儲未來加息幅度可能超出此前預期,但尚未決定3月加息幅度。


鮑威爾。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鮑威爾的預告無疑令市場感到意外,因為就在一個月前,美聯儲進一步放緩加息的力度,鮑威爾當時更在新聞發布會上吐出一句:相信當前的利率水平已經距離利率峰值不遠了,暗示加息周期或近尾聲。

劉春生分析,鮑威爾之所以改口氣,歸根結底是因為通脹數據達不到預期的下降目標,綜合美國當前的經濟情況,是有一定空間繼續加息。

“加息壓抑通脹,不得不犧牲經濟增長。”在劉春生看來,歐洲以至加拿大等國家在制定宏觀經濟政策的時候,面臨很多的掣肘,甚至加息可能付出更大的代價,這在客觀來說,不得不放緩加息步伐,這也是為何很多國家對加息的取態舉棋不定。

如果美國繼續加息,這對其他停下加息步伐的國家會帶來什麼影響?劉春生表示,這些國家可能會承受資本外流的風險和壓力,因為美國加息後,美元資產的收益率就會提高,令資金流入美國。換句話說,這對其他國家造成一定的損害。(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