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聯儲主席發聲暗示12月放緩加息步伐

分享到:
2022-12-02 09: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 當地時間11月30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就美國經濟與貨幣政策前景發表公開講話,這是美聯儲官員在12月議息會議前的最後一次公開表態。鮑威爾在講話中暗示,美聯儲最早在12月就會放慢加息腳步,他還強調,美聯儲不希望加息破壞經濟,加息應當避免過度緊縮。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香港中通社圖片

鮑威爾當天在公開講話中表示,美國的通脹水平仍然過高,美聯儲仍需進一步加息。考慮到貨幣政策效果的滯後性,鮑威爾暗示美聯儲可能很快放緩加息步伐。但他同時強調,在通脹回落前,利率水平將會保持在具有限制性作用的區間。

此外,當天公佈的就業數據也鞏固了市場對美聯儲即將放慢加息步伐的預期。美國自動數據處理公司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私營部門11月新增就業人數為12.7萬,遠低於預期的20萬以及前值23.9萬。數據表明,更多的美國企業在面臨經濟衰退風險時,開始選擇裁員,來應對不斷收緊的經濟環境。

鮑威爾表示,經濟活動的增長已經放緩,且遠低於其長期趨勢。他不想過度收緊政策,並認為經濟能夠避免嚴重衰退。“我仍然相信,有一條路可以實現軟著陸,我認為這是非常合理的。對軟著陸的一個寬鬆定義是失業率上升,但並不像某些經濟衰退時那樣真正飆升。”

在連續四次加息75個基點後,美聯儲在11月議息會議上首次釋放了放緩加息的信號,委員會開始關注貨幣政策的滯後效應。美聯儲將於12月13日至14日舉行今年最後一次貨幣政策會議,目前市場普遍預計屆時美聯儲將下調加息幅度至50個基點。 

美國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蓋本稱,物價上漲最糟糕的時期已經過去,隨之而來的將可能是經濟溫和萎縮。“隨著供應鏈中斷進一步緩解。通貨膨脹率的下降將伴隨著經濟降溫,這意味著勞動力市場預期走軟,失業率將在明年達到5.5%的峰值。美國溫和衰退是受投資和消費支出走弱所推動的。”他在報告中寫道。(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