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流行文化“互通” 兩岸文化“互融”

分享到:
2022-11-09 20: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 “KTV點歌排行榜一半是大陸歌曲”,台灣互聯網最近的一篇文章引發熱議。許多網友驚歎,與二十年前不同,大陸流行文化反過來向台灣輸出。“今天你唱我的歌,明天我看你的劇”,這並非兩岸文化要分出高下的對決,而是互通互融的過程。


hk_c_image.png


  不只是KTV,打開台灣的電視劇、電影或綜藝節目等各大排行榜,來自大陸的文娛產品赫然在列,使用大陸的愛奇藝、抖音等軟件應用更是當下台灣年輕人的風潮。受此影響,中國國民黨“戰神”羅智強開設了個人抖音賬號進行直播,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也在被質詢時引用大陸劇“走向共和”中的詩文。

  有台灣網友驚訝於大陸流行文化在台灣強勢傳播、感慨“時代變了”,因為早年間流行文化還是從台灣、香港單向輸入大陸,鄧麗君、費翔是老一輩人的集體記憶,看著“康熙來了”、“流行花園”長大的孩子現在也已成家立業。

  近年來,隨著大陸經濟的高速發展,文化娛樂市場也在急劇擴大,龐大的市場吸引資本進入,自然催生出豐富多彩的文娛產品,大陸也從過去的流行文化接納者,逐漸成為輸出者,隔海相望的台灣也是受眾之一。

  以電視劇為例,依照台灣文化主管部門的數據,從2012年起,台灣各大電視台黃金時段大陸劇播出時長佔比接近3成,到2018年,大陸劇佔比已經與台灣本土電視劇佔比相當,並超過三分之一。

  有聲音認為,文化輸出者位置的“風水輪流轉”,是兩岸文化的此消彼長。但台灣網友口中的所謂“時代變了”,實質上是同根同源的兩岸文化發展後互相溝通、互相交融的過程。

  大量台灣藝人北上大陸,除了海量資本與龐大市場的吸引,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也是此類合作成功的重要原因。台灣流行樂團“飛兒樂團”團長陳建寧曾說,兩岸文化“同頻”,因此更容易產生共鳴。兩岸合作產出的文娛產品,不僅在大陸受到歡迎,在進入台灣之後同樣能引發追捧。

  幾個月前火遍全網的“劉畊宏男孩”、“王心凌女孩”便是明證,兩人是20年前的台灣偶像,如今卻在大陸以全新的方式翻紅。劉畊宏在直播平台帶領觀眾跳健身操,王心凌在綜藝節目唱起成名作,原本的台灣流行文化代表,此刻反而成了大陸流行文化輸出大使。

  然而民進黨當局及其側翼部分人士為了操弄意識形態,不惜藉由炒作藝人負面新聞、曲解文藝作品等方式,破壞兩岸間的文化交流與合作。所幸正如台灣年輕人在KTV歡唱大陸歌曲一樣,兩岸文化的互通互融並不會被輕易阻撓,而是在逆境中迸發蓬勃生命力。(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