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数据下挫 ,內地房企“節流”捱难关

分享到:
2022-11-08 17: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8日電  剛剛過去的三季度,內地房企季報相繼出爐。在沒有收穫“金九銀十”的內地房企,期待著一系列利好的國家政策落下後,能積累逐步向好的因素,度過難關。

漲少跌多 房企集體下挫

從30家披露三季報的內地房企中,統計超六成房企歸母淨利潤錄得負增長,有近一半房企為淨虧損狀態,僅9家房企實現歸母淨利潤同比正增長,分別是萬科、金地、華髮股份、金融街、南國置業、迪馬股份、濱江集團、榮安地產以及天健集團。

濱江集團以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55.21%在30家樣本房企中高居榜首。濱江集團在三季報中表示,歸母淨利潤同比上昇的主要原因系本期來自聯營企業和合營企業的投資收益在歸母淨利潤中占比較高所致。值得一提的是,濱江集團今年前三季度營收198.68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18.69個百分點。

19家房企歸母淨利潤錄得負增長,陽光城、泰禾集團、北辰實業在30家樣本房企中收穫最大跌幅,上述3家房企歸母淨利潤分別較去年同期下降303.81%、309.83%、352.07%。前三季度淨虧損的房企有14家,既有國央企背景的南國置業、世茂股份、首開股份等,也有如藍光發展、泰禾集團、陽光城、華夏幸福等出險房企。其中,歸母淨利潤虧損最多的為藍光發展,前三季度虧損116.73億元。

成交低迷 金九銀十未能拉動

龍湖遭遇黑色8月,旭輝10月債務違約,加之上坤、金科等接連告急……此前從房地產市場傳出的消息預知了市場的艱難。

據中指研究院公佈的監測數據,10月1日-7日,全國20個重點監測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66.93萬平方米,較去年同期日均成交面積下降37.7%。國慶節期間,新房市場到訪量明顯增加但成交仍低迷。即使“招保萬金”這樣元老級的利潤表現也不盡如人意,“金九銀十”傳統旺季尚且如此,表明市場已徹底告別“暴利”。

對於業績下滑,招商蛇口列舉了三大原因:一是房地產專案竣工交付並結轉的面積同比增長,但受市場下行影響,房地產業務結轉毛利率同比下降,結轉毛利同比減少。二是公司妥善落實國家相關房租減免政策要求,結合公司實際對符合條件商戶進行了相應的租金減免。此外,公司轉讓子公司產生投資收益同比減少也是拉低利潤的主要原因。

難抗大勢  “節流”成房企選擇

房企扎堆的港交所沒有三季報強制披露的程式,但從“利潤王”中海地產身上,也可見一斑。10月24日,中海地產發佈今年三季度財報,三季度中海地產錄得營收175.2億元,同比下降59.5%;扣除投資物業公允價值變動收益和匯兌淨損益後的經營利潤為18億元,要知道去年同期這一數值接近80億元,同比下降77.5%。

“現在開源是基本無望,即便是央企也一樣,別看我們還在拿地,但也就是維持個基本打平。”某央字頭房企北京公司財務總在接受媒體采訪時直言,現階段“節流”成了大多數房企的選擇,服務部門不花錢、行銷部門少花錢是基本原則。據其透露,目前部分企業大區行銷總級別月薪已經有降至萬元級別。

中指研究院企業事業部研究負責人劉水認為,多重因素造成行業“跌多漲少”的基本面,單家企業其實很難對抗整個大勢的壓力。近幾年房企銷售額增速逐漸下降,部分房企房地產結算收入增速也將逐漸下降。此外,高地價壓低了房企盈利空間,房企結算毛利率持續走低。同時,受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大、市場下行、疫情反複和居民收入預期轉弱影響,銷售價格表現不及預期,2021年房地產企業普遍加大了存貨、投資性物業、長期股權投資等資產減值準備計提力度,從而影響當期淨利潤水準。

不過,市場人士也有樂觀的估計。植信投資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馬泓認為,步入2022年末,房企整體融資環境出現了更多有利的情形,風險進一步擴大的概率正在下降。儘管當前房企仍舊面臨較大壓力,但隨著宏觀政策不斷落地、部分房企風險有效化解,購房者信心有望得以修複,加之房企融資環境正在積累更多逐步向好的因素,預計在年內剩餘時間房地產市場逐步觸底企穩可期。(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