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金管局去年狂賺2127億,他們投資了什麼?

分享到:
2024-02-15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5日電 剛剛過去的2023年,香港金管局狂賺。根據香港金管局發佈的信息顯示,2023年,香港外匯基金錄得2127億港元的投資收入,相當於不光2022年虧的都賺回來了,外匯基金的總資產還增加了98億港元,至40178億港元,累計盈餘為6524億港元。

如果按香港不到730萬常住人口來計算,相當於2023年外匯基金給每位香港人賺了三萬塊,正好差不多是香港的平均工資水平。

香港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1994年-2023年)


不過,這一份未經審計的成績單,在香港歷年外匯基金收益率還排不上號,畢竟只有4.5%,但放在去年其實挺不容易,況且如果沒有港股的拖累,整體收益率還會更高一些。因此香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說,“在這複雜多變的環境下,外匯基金年內的投資表現亦經歷了一些起伏,但整體取得良好的回報。”

先看看賺錢的板塊:債券投資收益1440億港元;其他股票投資收益732億港元;其他投資收益115億港元。

根據余偉文對外匯基金2023年錶現的評價,亮點有二:其一是,“外匯基金債券組合的收益金額更是歷年最高,主要因為債券收益率處於高位,外匯基金持有的債券獲取可觀的利息收入”,其二,“全球股市於2023年大致向上,帶動股票組合表現不俗”。

再看虧錢的板塊,有兩項:香港股票投資虧損155億港元;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下調5億港元。

按照香港金管局2021年底公佈的數據,外匯基金將其投資的72%分配給債券,12.3%分配給離岸股票,6.6%分配給存款,5.1%分配給海外房地產和其他私募股權投資,4%分配給香港股票。

就是這大致占組合4%左右的港股,貢獻了155億的虧損。

有香港立法會議員呼籲外匯基金買入港股以支撐市場,遭到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的拒絕。他表示,“外匯基金的目的是維持港元穩定,而購買香港股票并不能達到這個目標。”而余偉文也是直截了當地表示:“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降息時機,市場充滿不確定性”, “外匯基金的目的是捍衛貨幣和金融穩定。我們必須投資海外資產,并注重長期投資。”

美元債券結算的高息,加上海外股市表現,共同推動香港外匯基金在2023年賺了一大筆。

縱觀全球股市2023年的表現,主流叙事都離不開大型科技公司。為什麼主權財富基金都對大型科技股青睞有加?據華爾街見聞分析,除了被動的資產配置,大概能總結成以下幾點原因:資產質量,持續賺錢的能力;流動性,隨時變現的能力;科技與未來,代表最先進生產力的發展方向;管理成本低,不用看那麼多股票。

這個時代所有的主流叙事,都離不開這些大型科技公司,或者說就是被這些公司聯手推動的,從移動互聯網到雲計算,從web3再到大模型,甚至就連中國企業卷出海,受益的依然是Google、Meta。

像Meta剛公佈了史上最強財報,四季度營收401億美元,同比增25%,淨利潤140億美元,同比暴漲3倍。營收很大一部分是SheIn、Temu貢獻的,淨利的暴增則離不開裁員。

所以高業績+分紅+大規模回購,即使扎克伯克減持,股價仍然能一天漲20%,單日市值漲了2000億美元,相當於漲了一個阿里巴巴還多。這反映了資金和情緒的共識對股價的作影響,也許比什麼公司內在價值要大得多。

但“黑天鵝”仍然不會絕跡,2000年互聯網泡沫在一片鼎沸中破滅,次貸危機也發生的悄無聲息。現在看來,事態好像又在朝著集體決策的另一面逐漸演進。

瑞銀的數據顯示,美股大型科技股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已經達到了28倍,遠高於小盤科技股17倍的水平。美銀客戶流報告顯示,機構投資者正在加速撤離美股,規模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的第二大。(完)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