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1月4日報章社評:美加息周期恐延長 港藉峰會逆境圖強

分享到:
2022-11-04 10: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4日電  香港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3日圓滿結束,恰逢美聯儲加息,香港多份報章4日對此發表評論。

香港《信報》發表社評:美加息周期恐延長 港藉峰會逆境圖強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在八號風球高掛下如期舉行,并且圓滿結束,代表香港已跨越重重障礙,邁出重返國際舞台標誌性的一步。然而,現實客觀環境風雲變幻,單是美國那股不罷休的加息狠勁,對經濟的衝擊將愈來愈沉重。按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表述,聯邦基金利率今後何去何從,取決於三點:多快、多高、多久。換句話說,通脹一天未見頂回落,聯儲局仍會繼續加息,直至物價呈現穩定。市場聞言色變,皆因這是更漫長的煎熬,經濟軟著陸的機會變得渺茫。全球形勢險峻,特區政府更須善用金融峰會毋懼風雨順利舉行這個良好勢頭,為香港注入新動力,盡快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并積極恢複對外通關,讓香港真正重返國際舞台匯聚四方之財,才有好故事說下去。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不確定的市場 確定的香港

行政長官李家超11月2日出席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致辭時形容這是“香港重返舞台峰會”,形象化地表達“香港回來”的信息。這絕非一些人所說的自吹自擂,因為今天的香港無論在政治還是社會經濟上都已恢複穩定,現時正是各國金融、投資及商界領袖大展拳腳的時候。可以說,當200多位精英在峰會上討論如何“駕馭市場的不確定性”時,他們身處的是一個充滿確定性的香港。人是喜歡確定性的動物,因為這是進行一切建設的必要前提。金融界和工商界不喜歡在隨時可能發生政變的國家投資,不喜歡在政策朝令夕改的國家洽談生意。只要具確定性,投資者便可丟掉不必要的顧慮,積極開拓商機、尋找合作夥伴、制訂投資策略、爭取利潤最大化。無可否認,近年香港局勢一度不穩。不過,這一切都是短暫的,因為隨著騷亂結束和政府下決心防疫不走回頭路,社會逐步複常,經濟活動有序恢複。誠如李家超所講,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未來會更美好。

香港《明報》發表社評:財爺毋須隔離惹議論 康復個案處理須透明

財政司長陳茂波上周外訪期間感染新冠病毒,本周返港後獲衛生署評定屬於“康複個案”不具傳染性,毋須隔離,引發不少議論。當局強調有關處理方式早已存在多月,類似個案過去1個月有數百宗,不涉任何特權,然而現實是一般公眾之前根本不知有此安排,外界印象更深的,反而是行政長官李家超本周初說,司長抵港核酸檢測若是陽性要隔離,事件反映政府在解釋政策與民溝通方面,存在明顯不足。有關陳茂波核酸檢測Ct值的問題,當局再三表示不評論個別人士個案,但司長作為重要官員,身分跟一般市民很不一樣,即使本地一些醫生和專家相信司長已經康復無傳染性,當局亦應該提高透明度,避免外界猜測。(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