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江觀察 | 從國際金融峰會“內外”看香港預期

分享到:
2023-11-08 11: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8日電 此次召開的香港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下稱金融峰會)適逢金管局成立30周年,有著特殊的意義。本屆峰會以“駕馭複雜的環境”為主題,業界領袖共同探討對金融業影響深遠的趨勢和變化。

儘管外部經濟環境尚未理想,今年出席峰會的人數卻非常多,聚集了全球金融界名人,香港魅力可見一斑。與外界對香江經濟復甦的猜測,解讀此次峰會“內外”的一些聲音或可判斷香港未來預期。

外媒質疑與一票難求

今年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有300多名來自不同金融領域的領袖參與。出席的行政總裁和主席級人數有超過90位,比去年多一倍,包括匯控、中國銀行,渣打、美銀、花旗等跨國銀行,亦有來自投行、對衝基金、私募股權投資,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瑞銀、黑石、紅杉資本、高瓴等。

香港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大伽云集(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摄) 

此前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質疑多名美國金融巨頭出席11月初在香港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質疑聲指向包括摩根士丹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James Gorman、高盛高盛首席執行官David Solomon、黑石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Jonathan Gray、花旗集團行政總裁Jane Fraser、富蘭克林鄧普頓總裁兼首席執行官Jennifer Johnson等著名的行業領袖。

不管外媒如何質疑,實際看到香港本屆國際金融峰會如期舉行,并一如以往的盛況。與往年不同,今年金融峰會出現一票難求的狀況。

金融管理局餘偉文對此表示,因去年峰會反應理想,今年的“入場券”更是一票難求。即使用盡容納300人的空間,仍有很長的輪候名單,有很多金融界人士是去年沒有來參加的。餘偉文形容,至今外資仍然繼續來港舉行會議,“今年許多酒店的會議室都爆滿,11月底在港舉辦的國際結算銀行(BIS)高級別會議,都因為場地問題而要改期。”

港內經濟慢復甦 外資看好

今年香港經濟進入復甦通道。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出席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期間向媒體表示,今年香港的經濟成長將來到3%以上。儘管復甦持續,但仍弱於預期,出口、資本形成和私人消費都未能像預期的那樣在疫情後迅速恢復。同時,由於成交清淡,來自股票交易和房地產交易的印花稅都將低於預期。陳茂波指出,香港政府將會根據形勢發展,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同時,香港還希望讓上市發行人和資本更加多元化。

雖然受大環境影響,香港經濟在 2023 年復甦緩慢,但是從金融數據看,香港復甦勢頭明顯。

李家超在開幕式致辭中說,香港已從暴力騷亂及疫情恢復,去年底,香港的資產和財富管理業務規模近4萬億美元,高於2019年的總額,同時是亞洲的對沖基金中心和區內第二大私募股權中心,可見國際金融社會信任香港。他又指出,現時世界比過往更為複雜及具挑戰性,高息環境影響出口需求及遏抑經濟增長、地緣政治風險持續擴散亦影響國際貿易,令全球供應鏈複雜化,而香港是自由開放的經濟體,很難不受全球經濟逆風影響,但香港在“一國兩制”架構下,加上完善的法治制度,香港將繼續是全球市場與內地之間的門戶,仍是世界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

與此相對應的,香港對於外資的吸引力也沒有減少。近日“股神”巴菲特智囊查理芒格便預言,中國經濟在未來20年的前景會比幾乎任何其他大型經濟體都要更好。此外,中國的龍頭企業比其他任何地方的龍頭企業都更強大、更優秀,所以他很願意在投資組合中承受一些地緣政治風險。

港府內在信心與中央政府外部支持

這次峰會適逢金管局成立30周年,再度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有著特殊的意義;而且今年出席的人數非常多,聚集全球金融界名人,是否能長遠吸引更多資金進入香港市場?

金管局總裁餘偉文在歡迎晚宴致辭表示,雖然有不少金融機構都會想是否仍應該以香港作為亞太區最主要的總部,但只要來到香港後,這些疑問都一掃而空,因為在能瞭解更多後,信心會更鞏固,香港最大的機遇就是擁有十分獨特的角色,能連接內地及環球市場。

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而內地推行的經濟深化改革,轉向消費及服務業經濟模式,加上“一帶 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均為香港帶來嶄新的機遇。從中受惠的同時,香港亦保留獨有并有別於內地的經濟和法律制度。 這是香港自信的底氣所在。

而另一層原因,更是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在上月底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訂明,要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在本次香港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發表開幕主題演講時指,香港是內地企業境外投融資首選通道,亦是國際金融對外開放試驗田,以及人民幣國際化重要基地等,必定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更大更好發展。

何立峰說:“我們支持香港在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等方面,先行先試,持續完善及優化內地和香港金融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暢通投融資渠道,強化理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樞紐功能,增長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打造亞太區域金融科技樞紐及亞洲綠色金融中心。”(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