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球百家金融機構領袖匯聚香港投資峰會

分享到:
2022-11-02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日電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主辦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於11月1日正式開幕,2日舉辦的峰會匯聚超過200位來自全球約120家金融機構的國際和地區負責人。這是香港新冠疫情後首個大型金融活動,將向世界展示香港逐步放鬆入境防疫措施後的強勁復甦力。

阻擾無阻國際機構參與熱情

國際金融峰會由香港財政司司長在今年初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為了更好地發揮香港聚財集氣的優勢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影響力,由金管局籌備舉辦高層次的投資峰會,邀請國際和內地金融機構的負責人來港出席,親身了解香港的獨特優勢及投資環境,共同探討未來的環球金融機遇和香港可以發揮的作用。

有外媒報道,美國有國會議員呼籲金管機構不要到香港出席會議;峰會前有金融機構負責人因確診新冠或行程問題而取消來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在1日回答這個問題時說,不能前來的是很小的數目;現時看到參加人數超過200位,符合預期。

八號風球下峰會風雨不改

颱風“尼格”靠近香港,香港天文台2日表示,考慮在中午後發八號風球。以往在八號風球下交通有所調整,活動也會取消或延遲。不過,金管局表示,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將如常舉行,原因是峰會大部分海外與會者入住會場酒店;本地嘉賓則可因應安全情況自行決定是否出席。

在中東外訪期間確診新冠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快測呈陰性之後啟程回港,他乘坐的航班1日晚間飛抵香港。按照日程,陳茂波於峰會期間均會發表兩場主題演講。

M+設歡迎晚宴促文化交流

為期三天的活動於11月1日以設於M+博物館的歡迎晚宴揭開序幕。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參加者獲安排到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參觀,並出席歡迎晚宴。

M+董事局主席陳智思表示,很開心M+可以舉辦歡迎晚宴,這是非常重要的時刻,因過去兩年多以來,世界級金融界人士因疫情未能來港,希望他們透過晚宴,親自觀賞藏品,回國後替香港宣傳文化發展,加強香港促進國際文化交流的角色。

西九管理局為晚宴與會者安排一小時的觀賞團。雖然部分海外與會者為持“黃碼”人士,但活動風險低,出席者持有陰性核酸檢測結果,參觀期間也戴口罩,活動安全進行。

峰會設內地政策環節“一行兩會”分享政策觀點

11月2日峰會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致歡迎辭、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作主題演講。隨後設內地政策環節,內地金融監管機構負責人將分享政策觀點: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肖遠企、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將以視頻形式發表中國金融監管機構的觀點,這將是海外金融機構關注中國投資機遇的重要環節。

峰會首日還講舉辦三場專題討論:駕馭市場的不確定性;可持續金融——從巴黎到沙姆沙伊赫,再展望未來;科技、創新及金融的未來。

11月3日峰會第二天,由香港金融學院聯合主辦的“與國際投資者對話”環節,為一連三日的峰會落下帷幕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兼金融學院院士史美倫將致歡迎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兼金融學院榮譽院長陳茂波將發表主題演講。當天設有兩場專題討論:專題討論一:在不明朗環境下創造價值;專題討論二:在動盪市況如何管理資產。

與會者會就圍繞全球金融界面臨的三大挑戰和機遇,包括利率上升、滯脹風險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科技和可持續發展等大趨勢,對金融發展影響等議題交流意見及分享經驗。(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