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擁抱虛擬資產爭奪金融新賽道話語權

分享到:
2022-11-01 20: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日電  題:香港擁抱虛擬資產爭奪金融新賽道話語權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10月份最後一天,香港特區政府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並與監管機構研究推出多個試驗計劃,成為數字資產業界的大新聞。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對於數字資產的態度從以往的保守,正慢慢轉變為開放、包容,追上潮流的同時,主動搶佔數字資產新趨勢的賽道。



  虛擬資產是以數碼形式來表達價值的資產,會記錄在功能類似實體銀行“存摺”的區塊鏈上,虛擬資產及其背後的技術,在金融創新方面將帶來眾多潛在機遇。從比特幣開始,虛擬資產在這個地球上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香港也早就有了不少從事虛擬資產買賣的平台,只是一直以來均缺少官方的認證。

  政府發表的政策宣言,除了表明對虛擬資產交易所買賣基金等抱有相當開放的態度外,亦正研究發行非同質化代幣(NFT)、綠色債券代幣化及數字港元等試驗計劃。 

  不少關注虛擬資產的人士將其視為一個風向標。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陳穎茵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市場參與者不怕監管,大家需要的是一貫的、清晰的政策立場,政府發表的政策宣言是非常受歡迎的舉動。

  眾所周知,香港金融市場一直以股票及相關衍生產品為主,但近年虛擬資產如雨後春筍,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需要追上迭代的速度。如今政府對虛擬資產態度由有所保留轉變為更為包容,可見在這場全球經濟博弈中,香港希望搶奪金融話語權的雄心。正在研究推行的試驗計劃也頗有亮點。

  其一為綠色債券代幣化。陳穎茵表示,虛擬資產發展時有兩步走的策略,因為傳統資產背後有真實的資產做支撐,系統完備,具有一定安全性,代幣化傳統資產往往是發展虛擬資產的一個好起點。“因為它穩健又創新,這其實是非常好的策略,去掌握虛擬資產在發展過程中會是怎麼樣的。”

  其二是數字港元。數字港元是一種“中央銀行數字貨幣”,簡單來說,數字港元是可以銜接法定貨幣和虛擬資產的骨幹。港交所股票等傳統交易,使用的是傳統結算系統,但在虛擬資產範圍裡,貨幣其實就是數字港元,就像不同的車要加不同的油。

  “數字港元一定要先做好準備,這樣才能匹配數字資產的發展。” 陳穎茵認為,本次試驗計劃的思路是把數字港元作為法定貨幣跟虛擬資產之間的連接,非常準確地定位了數字港元最有潛力的功能。

  目前,除了香港之外,新加坡、韓國釜山都希望成為亞洲區域虛擬資產的“新大陸”,但由於私密性原因,虛擬資產也帶有一定灰色基因,政府發展虛擬資產的政策不能過於保守或豪賭,更要徐徐圖之。

  陳穎茵表示,在虛擬資產等比較新興的發展領域,監管機構需要在創新和系統穩健中取得平衡。一方面需要保證整個市場的穩定性,不能出大亂子;另一方面,又不能窒礙新產品或技術發展,這是一個難點。

  以新加坡為例,近來突然間有消息傳出政府擬收緊加密資產監管制度。陳穎茵認為,總體而言香港做得不錯,從選擇參與的方式到發牌制度,一直是穩步推進的狀態。

  如今,虛擬資產的浪潮已席捲全球,包容開放的香港也致力成為“追浪者”,發表政策宣言無疑是一個信號,重要的是香港接下來要走得更穩。(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