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見聞:老北京人的共同記憶——工人體育場即將“換裝”歸來

分享到:
2022-10-24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老北京人的共同記憶——工人體育場即將“換裝”歸來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

作為一名阿仙奴球迷,剛從英國留學歸來的北京人徐先生常去倫敦酋長球場看球。“以前老爸總帶我在工體看北京國安的中超比賽,出國看球才知道國內球場和國外專業球場的差距,一直期待國內能有同等級的球場,看來願望要在‘新工體’身上實現了。”

正在改造複建中的北京工人體育場。 香港中通社圖片

徐先生提到的“新工體”,其實是指於2020年7月開始進行保護性改造復建的北京工人體育場。北京工人體育場位於北京最繁華的東二環、三環之間,其主體建築與北京工人體育館、游泳館等組成北京市最大的綜合體育場館之一。老北京人口中常說的“工體”實際包含了體育場和體育館,一場一館是他們對“工體”的集體印象,當前正在改造中的是工人體育場及相關場所。

近日,北京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項目取得階段性新進展,足球場標志性的清水混凝土外立面整體亮相。“新工體”按計劃將於今年12月底竣工,一直被北京球迷稱作“足球聖殿”的它,即將“換裝”重回人們視野。

目前,“新工體”已經變身“看台碗”,被6.8萬張綠色座椅填滿。在足球場東側看台上,場館用中超聯賽球隊北京國安的黃綠主題色拼出“BEIJING FC”字樣,場地內則在進行球場草皮的鋪設。大屏幕以及環繞全場的環形屏幕已完成安裝。

未來,改造後的“新工體”將變身國際一流專業足球場。中赫工體公司副總經理靳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北京第一座國際標准專業足球場,“新工體”對標歐洲主流配置,將眾多滿足國際足聯(FIFA)世界杯辦賽標准的軟硬件設施引入球場。在場地外天橋上遠觀球場的徐先生說,“只看中超不過癮,希望在工人體育場看國際頂級足球比賽那天早點來。”

即將於12月底竣工的“新工體”與北京CBD商務中心區融為一體。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了解,北京工人體育場建成於1959年,一度承擔著國家體育場的作用,先後承辦1990年亞運會、2004年亞洲杯等重大賽事。盡管北京接連建起奧體中心、鳥巢等體育場館,但在老北京人的心目中,作為共同記憶的工人體育場,地位無可取代。

雖然工人體育場為體育賽事而建,但其作用不止於此。建成初期,北京歡迎外國政要訪華的集會幾乎都在這裡舉行,後來還見證了香港回歸祖國慶典等重大活動。一些重要的慶祝活動、文藝演出也很青睞工人體育場。

在“新工體”外散步的張女士告訴記者,人們常說,能在工人體育場開個人演唱會是演藝明星實力的象征。徐先生就在體育場內看過香港藝人鄧紫棋的演唱會,他開玩笑說,“那一刻我也體會到偶像是著名歌手了。”

張女士告訴記者,小時候她常和朋友在工人體育場周邊跳皮筋,體育場外圍都是平地,每有大型運動會和展會舉辦時,“賣糖葫蘆的,捏糖人的手藝人扎堆,北京人都帶著孩子在廣場上湊熱鬧。”後來每年國慶節工人體育場還會燃放禮花,收集禮花爆炸後留下的“降落傘”玩具是她兒子最興奮的時刻。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新工體”園區將恢復1959年建成時的空間形態,復刻張女士記憶中的場景。值得一提的是,“新工體”園區還將成為“北京最大的城市公園綜合體”,設計大量公共活動空間和滑板、乒乓球、籃球等各類運動場所,同時與中國愛樂樂團音樂廳聯動,成為人們日常社交場所。“期待跟著兒子和孫子一起到裡面看看球,在旁邊鍛煉身體,找找年輕時候的激情。”張女士說。(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