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專訪港隊團長郭志樑:冬奧顯中國速度 盼推冰雪運動

分享到:
2022-02-27 19: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北京冬奧會圓滿結束,港隊隊員已馬不停蹄投入緊張的集訓備戰中。冬奧中國香港代表團團長郭志樑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他用“賓至如歸、安心安全、完善先進”形容本屆冬奧之旅,並對港隊表現表示肯定與讚賞。

郭志樑任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曾先後4次帶港隊參加奧運賽事,其中就包括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及本次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

兩屆奧運會相隔14年之久,北京這座古老又現代化的國際都市,盡顯中國發展速度,亦彰顯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理念,“水立方”華麗轉身“冰立方”,五棵松籃球館搖身一變冰球館,仲夏夜之夢到冰雪之約,再度續寫全球健兒的奧運傳奇。

今年2月,郭志樑再次率團來到北京,成為“雙奧”盛事的見證者。他感到十分榮幸,很開心能有機會在祖國參與這項頂尖的國際體育盛會,而作為地區奧委會,此次能和其他冰雪強國同場競技,他亦感到欣喜。

參賽期間,他對國家發展速度深有感觸:“我感覺國家更加進步。”他憶述,奧運村的一切安排都完善、先進,在奧運村時,他受到各方熱情、貼心的款待,“都讓我感到賓至如歸。”

本屆奧運會在新冠疫情下舉辦,對主辦方、各參賽隊伍都增添不小難度。郭志樑透露,參賽隊伍需身處北京“閉環”之中,每天都要做核酸檢測,出行亦有不少規限,“雖然有一點不方便,但我認為是必須的”,郭志樑直言,這些安排確保了港隊隊員、教練和後援成員們的安全,令他感到安心。

香港是一座“無雪之城”,但港隊本次奧運會創造歷史有3名運動員參賽。郭志樑認為,這對港隊來說是一大突破,是運動員努力,運動員家人的鼓勵,以及政府、奧委會、體育總會等各方支持下,共同取得的成果。

從上世紀70年代就接觸滑雪的郭志樑指,香港位於亞熱帶,自然環境不足,運動員在外地訓練在所難免,“希望除了遠赴外國集訓外,也加強內地、香港之間的交流,讓香港運動員能回內地訓練,向內地取經學習、和內地運動員相互分享交流。

本次參賽的3名港將,均是首次亮相奧運舞台:22歲的朱定文出戰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初賽,獲小組第3名成績,惜無緣晉級;19歲的金和曉迎戰女子高山滑雪項目,惟終點前失手,未能完賽;17歲的翁厚全出擊男子高山滑雪大迴轉賽、迴轉賽,惜未能完賽。

對於他們的表現,郭志樑給予肯定和稱許,指運動員年紀輕輕,但都盡全力比賽,無論成績如何,都十分欣賞。本屆賽事,給三人帶來寶貴經驗,相信日後在國際體育舞台上,三人能走得更高、更遠。

他透露,港隊不會特別為運動員定目標。在他看來,最重要是運動員盡最大努力比賽,爭取到好成績固然開心,但即使未如理想,只要他們貫徹奧林匹克精神,挑戰自我、超越自己,便深深以他們為榮。

他亦特別提到後援團隊的貢獻,指每一位後援隊員都經驗、實力兼備,是運動員能安心比賽的一大原因。

展望香港未來冰雪運動發展,郭志樑說,希望透過今屆冬奧,增加社會對香港發展冬季運動項目的關注,冀特區政府增撥資源,興建國際級滑冰場,讓更多本地運動員能接受訓練,壯大發展前景。

郭志樑又指,內地亦有許多具國際水準的訓練場地,希望未來能有更多與內地滑雪、滑冰場合作的機會,推廣冬季運動項目。

人類體育競技場上,每支代表團都有自身的比賽風格與強項。從亞運會,到世錦賽,再到奧運會,中國香港隊在世界賽場有何定位?又期望以何種形象,出現在世界舞台?

“中國香港隊是以拼盡全力、努力超越自己為目標。希望世界都能欣賞港隊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郭志樑說。(王豐鈴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