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隊出發赴北京冬奧邂逅“冰雪奇緣”

分享到:
2022-01-27 22: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7日電 擁抱拜別父母,22歲的香港短道速滑選手朱定文27日步入離港登機閘口,目的地為北京。他將在北京首次登上冬奧舞台,代表中國香港隊出戰500米短道速滑賽事。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攝


2022北京冬奧會將於2月4日開幕,香港共3名運動員取得參賽資格。作為其中一員,朱定文登機前直言“緊張又興奮,一生的寒雪和辛苦,終於得到認可”。他說,因為是自己國家舉辦的冬奧會,會珍惜機會、感受奧運氣氛,希望在最後準備階段加強爆發力。對於比賽結果,他卻顯得“佛系”,指用最好狀態迎接比賽,好成績自然會來。

4年前,朱定文就曾以參戰平昌冬奧為目標,惜備戰時受傷無緣參戰,不過也令他意志更堅定、更努力邁向奧運夢。港隊隊醫許錚錚透露,手術後一年內朱定文已康復,近兩年身體狀態很好,對比賽發揮無影響。

綿延兩年的新冠疫情,對港隊備戰冬奧極為不利。朱定文透露,疫情第一年,他甚至上不了冰,香港冰場多次關閉,“封關”後亦無法常回內地訓練。直到近一年回到內地集訓,才跟上世界頂級選手訓練節奏。他坦言,短短一年能在疫下爭取到奧運平台令人驕傲,“是一個奇跡。”

朱定文透露,奧運村是閉環環境,他也帶了很多防疫用品。他熟悉北京的風土人情,可惜未必能外出,但會為大家的安全遵守規定。據悉,當日他乘搭的中國國際航空航班,乘客僅他與隊醫兩人,相隔25排座位,且機艙內人員穿全身防護服,顯示防疫相當嚴格。

香港是一座“無雪之城”,且沒有標準的短道速滑場地,朱定文多年來都在長春、北京等城市集訓,邂逅冰雪,也邂逅奇緣。他說最愛吃東北的麻辣燙和香鍋,在那裡,他和中國國家隊的幾位運動員成為好友,他的教練孫丹丹也是吉林長春人。

採訪期間,朱定文用流利的普通話和香港中通社記者交流,還帶有東北口音,“東北話算是我們團隊官方語言”。他笑言,其實很多網友都不相信,他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攝


本屆冬奧,香港參賽代表人數為歷來最多。而過去一年,港隊在東奧會、東京殘奧會、第十四屆全運會、世界錦標賽等亦屢創佳績。這既是運動員拼搏的結果,亦得益於香港近年的精英體育培訓制度及社會各界支持。朱定文指,一路得到香港滑冰聯盟和香港體育學院支持,否則他單純靠個人無法圓奧運夢。

在機場送別兒子,朱定文的母親語帶哽咽回憶,兒子第一年在外訓練時,年僅12歲,恰逢聖誕節,她看到兒子發來的照片倍感心疼,但兒子安慰她“不用擔心,我會堅持。”

朱定文的父親對記者說,對兒子的期望長達10年。10年間,兒子經歷的酸甜苦辣和對奧運夢的堅持、夫妻倆與孩子分離的思念、整個家庭對孩子的支持,最終化作登機前他對兒子的一句叮囑:“你10年的夢想就在腳下、就在500米的賽道上,要好好享受,最重要是滑得開心。”(王豐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