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軍將領何以頻頻拋出大陸攻台時間表

分享到:
2022-10-22 00: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自去年有美軍將領提出解放軍可能在2027年攻台後,美國軍政界即頻繁替大陸設定攻台時間表。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上將19日表示,中國大陸最快可能今年攻打台灣,美軍必須有所準備。台灣地区立法机构負責人陳明通也隨即宣稱大陸可能在2023年“以戰逼談”。美台何以將大陸攻台時間表迅速提前?

美國海軍持續火力最強的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正逐漸進入退役進程  圖源:新華社

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7日論斷“北京已大大加快統一台灣的時間表”後,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海軍上將吉爾迪19日在一場智庫對談中宣稱,中國大陸可能提早對台灣採取行動,攻台時機點可能在2022年或2023年,因為過去20年間中國人“所做的每一個承諾,都比他們說的要早兌現”,而美軍必須準備因應。

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戴維森曾於2021年3月表示,解放軍可能在2027年之前對台灣採取行動。吉爾迪最新拋出的“攻台時間表”,比戴維森的時間表提前了3年。吉爾迪為何“加速”大陸攻台時間? 

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克明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解析指,其一,從美國海軍角度看,近年西方媒體炒作“中國海軍艦隻已超過美國”話題,加上美國主力戰艦進入退役期,作為海軍作戰部長的吉爾迪是想藉台海提升緊迫感,以便向國會要經費,開啟新一輪造艦高潮。

陳克明續指,其二,從國會來看,尚未完全通過的《台灣政策法》中,重點內容就包括美台的軍事合作,但該法案難以在這個會期通過,料國會中有人想盡快推進,將這部分內容塞入今年的國防授權法中,因此大做文章;第三,其背後也有一系列商業利益和政治利益,包括打“台灣牌”掏空一中政策,以及與 “美台共同生產武器”的議題炒作配合,試圖尋找合作商擴大軍火產量等。

自戴維森提出2027年“攻台時間表”後,一年多來,美國軍政界就不斷爭論解放軍武力攻台的能力和時間。2021年11月,美國國防部公布“中國軍力報告”,稱“中國迅速推動軍事現代化的目標是在2027年”; 今年,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美國中央情報局副局長柯恩先後表示,解放軍已被要求2027年前具備以武力控制台灣的能力。

對於美國軍方有關攻台時機點的說法,德國馬歇爾基金的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指,這一說法已經“融入了美國思維”,是不負責任的,純粹的猜測。

陳克明直言,美國思維即“我是老大,我說的就是道理,以我為主,打擊我認為的最大威脅。”攻台時機點是無稽之談,純屬政治炒作,實際上,行動和時間節點沒有必然聯繫,要看客觀條件是否成熟,以及對軍事、政治、經濟、國際關係的全面評估。

針對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19日的說法,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20日的回應似乎有所不同,他堅稱“沒有爆發衝突的理由”,美方不樂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尤其是因武力而改變。

但陳克明認為,柯比與布林肯的說法沒有本質區別,美國政府“反中”立場不變,只是國務院負責外交,可以在國際關係上作策略性表達,國安會則涉及軍事安全,表態較為慎重甚至是保守,文有文的做法,武有武的做法。

台地区立法机构負責人陳明通20日在台地區立法機構表示,大陸攻台,除了外界說的2027年、2025年,2023年也須密切注意,他還研判,大陸可能會“以戰逼談”。

陳克明表示,陳明通作為台當局對大陸研究最權威的幕僚,是打著學者旗號的政客,要幫民進黨推卸造成兩岸緊張的責任,同時為當局大幅提高軍費背書。“美國在‘台灣政策法’中為台灣準備的5年65億美元軍援實則是魚餌,後續每年幾千億台幣的軍事投資費用,或都要由台灣自行承擔,所以當前大力炒作大陸威脅。”

至於陳明通“以戰逼談”的說法,陳克明表示,陳明通是在賣弄他的“中國通”。“台灣不少政治人物和學者認為,大陸不會放鬆,但也不會輕易動手,理據為這是對大陸最合適的一種方式。但我認為,不能單純從某一方面判斷,若出現一些突發條件,如外部勢力干預加大造成事實上分裂、台灣內部出現問題等,那麼即使沒有條件,大陸也可能動手。”(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