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美軍又炒作,台灣當真了?

分享到:
2024-03-21 22:00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當地時間20日,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稱,各種跡象顯示,中國將在2027年前做好攻打台灣的準備。

阿奎利諾是在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作出有關陳述。阿奎利諾說,過去三年,中國軍隊的武庫增加了400多架戰鬥機和20艘軍艦,飛彈庫存增加了一倍。解放軍一直在演練對台行動相關的各種任務,例如海上和空中封鎖,模擬包圍台島等,正在為2027年武裝統一台灣做好準備。

他補充說:“解放軍的軍力建設正在陸地、海洋、空中、太空、網路和資訊領域進行,其規模是二戰以來從未有過的。”

這不是美軍第一次炒作2027攻打台灣的節點了。據彭博社報道,美軍印太司令部此前多次炒作過這一節點,但與此同時,美國情報界卻評估稱,中國不希望在台灣問題上發生軍事衝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21日回應提問時表示,美國國內一些人企圖渲染“中國威脅論”,加劇台海緊張局勢,挑動對抗,我們對此堅決反對。要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同時,任何人都不應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美軍炒作2027年的節點,目的何在?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21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一方面無非是想通過渲染中國威脅、製造緊張氣氛,為印太司令部爭取更多的預算和人員配備。另外,由於大陸軍事力量快速發展,“台獨”勢力愈發處於不利狀態,美國想盡辦法製造中國威脅論,引起世界注意,為“台獨”創造一個可以生存的空間。

阿奎利諾在聽證會上敦促美國加強軍事發展,反複強調“我們必須走得更快”。他建議,到2027年在關島部署能够防禦高超音速和巡航飛彈的系統。

根據 Politico Pro 獲得的文件,今年印太司令部在一份清單中指出,它希望比白宮分配的資金多110億美元,其中為關島飛彈防禦系統申請了4.3億美元。

對於2027攻台的說法,島內非常關注。

台灣國安部門負責人蔡明彥被質詢時說,針對2027年的說法,過去也曾提過,因為2027年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性與軍事性年份,是解放軍建軍100年;針對相關資訊,都有做必要的分析。

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早前被問及中國大陸對台動武相關問題時,他也表示:“由軍方著眼,已經瀕臨這個狀況”。

萬一有戰事,金融市場首當其衝。日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台灣當局是否有足够的資金經得起戰爭?財政部門負責人莊翠雲就透露,相關部門去年都做過“金融兵推”,兩岸如果真打起仗,為籌措戰備資金可以考量增加稅、費,但須先立法。

此話一出,台灣民眾開始擔心要加“戰爭稅”。

有網友說:“逃命都來不及,還加稅?”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苦笑說:“逃不出去的還要加稅,很煎熬啦!”

立委王鴻薇一語中的:“想用戰爭稅支撐財政狀況,完全天馬行空,根本是我們自己的一個妄想。”她還說,賴清德5月20日就要上任,第一個就是規劃戰爭稅,非常令人毛骨悚然。

台灣商總主席賴正鎰提醒,台灣是以外貿為主的地區,當發生戰爭,不僅生產線有停產危機,對外運輸交通也可能中斷。沒有生產提供源源不絕的金錢,戰時要求企業、民眾要加稅或加費,談何容易?

台灣中天電視台報道稱:烏克蘭從2014年起開征戰爭稅,果然2022年就爆發了俄烏衝突。

引起反彈後,台行政部門急撲火,澄清“並非事實”。但國安部門負責人蔡明彥則說,對於各種緊急狀況均有整備,他尊重相關單位的意見。

聯合報的評論文章則說:兩岸情勢惡化,役期已經延長,學校也將須組織成立醫急應變隊,很多家長為孩子可能上戰場煩憂不已。許多人知道戰爭可怕,尤其城鎮戰將非常慘烈,但一下子都沒想到,除了死傷枕藉、流離失所外,還要繳戰爭稅;雖然,比起家園成廢墟,還能活著被課征戰爭稅,其實已是幸運兒。(完)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