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輿論:施政報告以破格創新思維提升香港競爭力

分享到:
2022-10-20 1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9日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香港媒體連日來以專題、專版形式大幅度持續報導政策消息、前瞻及分析,20日也圍繞施政報告發表重頭評論文章,指施政報告以破格創新思維為未來發展作出多項規劃,提升香港競爭力,並致力解決積累已久的經濟及社會問題,期望當局一一落實,讓香港經濟轉型,改善民生。

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聚焦民意

  《大公報》以“政策多管齊下 創新方式吸人才”為題發表社評,羅列施政報告的多項人才措施,指香港現正處在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施政報告立足香港發展面臨的關鍵問題,當中既有長遠規劃,也著眼短期問題,特別是對提升治理效能專門優化了制度。社會各界應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齊心努力、共同配合特區政府,建設安居樂業的香港,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文匯報》以“施政報告突破陳規守正創新 不畏難敢作為落實好新藍圖”為題發表社評指出,李家超的這份施政報告,在土地房屋、醫療安老、教育和青年等社會普遍關注的痛點難點問題,積極作為、回應民意,以創新思維新舉措解決“老大難”、敢啃“硬骨頭”;同時與時俱進,革新治理思維,以符合世界經濟發展潮流的舉措,以創新而切合需要的措施,提升發展動能,展現出新一屆特區政府破難前行、擔當作為的施政新風。

  《香港商報》以“施政新氣象 發展開新篇”為題發表社評指,勇擔當、敢突破,展現新思維、新風格,是整份施政報告的一大特點。報告明確訂立了110個不同指標,包括績效指標KPI,以便監督進度和成效,並作出適時改進,後續還將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門進一步制訂更多指標,在立法會匯報。這些新舉措真正體現問責精神,相信能夠有效加強政府管理,樹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新風尚。

  《星島日報》今日社評指出,施政報告展現出三個特點。首先是創新破格,提出多項創新措施,如全新簡約公屋;第二是結合市場高效模式,提出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由政府主導投資策略產業,吸引和助力更多企業在港發展;第三是體現團隊精神,李家超收到7千份建議書和聽取30多場諮詢會後,與司局級官員反覆研究才寫進報告,是集體努力的成果。希望特區政府將新藍圖落到實處,社會各界積極配合,共創香港美好新未來。

  《信報》社評表示,施政報告的建議頗具開創性,例如在發展北部都會區時,將加入創科基建設施,例如落實港深創科園的建造工程、加快新田科技城的發展,整體地對北部都會區進行開發。香港面對疫後世界,又要治療過去幾年社會動盪和新冠疫情肆虐的傷口,所以發展特別注重速度,只有整體性這種具開創性的發展模式,才能符合對速度的要求。(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