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站位高,對標中央要求謀篇布局

分享到:
2022-10-20 10:08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了他就任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這是香港實現由亂到治、正在邁向由治及興新階段的關鍵時刻出爐的一份施政報告,備受各方關注。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發表談話表示,這份施政報告以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引領,詳細闡述了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針對性和創新性的政策措施。報告充分展現了新一屆特區政府作為“當家人”和“第一責任人”,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的擔當精神;展現了新一屆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和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夯實良政善治基礎的堅定意志;展現了新一屆特區政府轉變治理理念,堅持以結果為導向,勇於作為、努力進取、務實貼地的施政新風;展現了新一屆特區政府以民為本,把改善民生擺在突出位置,對解決社會普遍關心的痛點難點問題拿出具體路線圖和時間表的切實行動。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昨日發表談話表示,施政報告是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新一屆特區政府推出的首份系統性施政綱領,充分體現了對習近平主席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展示了香港與國家共奮進的發展前景。我們對此表示歡迎,並將一如既往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把握正確方向、勇毅破難前行;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誠如“兩辦”的高度評價,這份報告對標中央要求謀篇布局,方向明確、思路清晰、舉措有力的施政報告,值得點讚!

彰顯“第一責任人”的擔當精神

習近平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是香港的當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要忠實履行誓言,以實際行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竭誠奉獻。”

綜觀施政報告,處處體現出“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擔當,其中的亮點不少。比如,報告提到,政府將更新《公務員守則》,闡明現今公務員應有的基本信念和操守準則;強化賞罰制度,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強化公務員培訓,加深公務員對“一國兩制”和當代中國的了解,拓闊他們的國際視野;政府將優化現行動員機制,增設“全政府動員”級別……

以往,人們對李家超提出的“以結果為目標”雖然認同,但一些人還心存疑慮。報告中諸如此類的硬措施,體現出政府打造過硬團隊、勇於擔當的決心,為“以結果為目標”提供了強力支撐,令人感到可靠、信服,對政府的治理能力的提升充滿期待。

彰顯實現良政善治的堅定意志

習近平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

在維護國家安全和憲制秩序方面,施政報告闡述了務實措施。比如,政府將“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政府將於本立法年度提交《區旗及區徽條例》的修訂草案,與《國旗及國徽條例》和《國歌條例》適度地保持一致;政府將進一步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包括推進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準備工作;政府將成立“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推展全新的“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這些舉措都是以實際行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

憲法和基本法構成了香港的憲制秩序;實踐證明,基本法是一部好法律,但由於基本法的落實機制不健全,導致出現了治理漏洞。這份施政報告瞄準弱項、短板,採取有力措施,彰顯出特區政府實現良政善治的堅定意志。

彰顯務實貼地的施政新風

習近平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加強政府管理,改進政府作風,樹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新風尚,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

施政報告處處體現出務實作風。在增強發展動能方面,響亮地提出了“搶企業”、“搶人才”,成立由司長級官員帶領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人才服務窗口”,在各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等等。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政府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從四大領域進行督導。在“全面提升香港金融服務的競爭力”方面,提出了提升融資平台國際化,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強化資產和風險管理等等務實措施。

從以上舉措可以看出,李家超找準了香港經濟發展的優勢和短板,既做大優勢,又瞄準短板,在該加力的地方加力。同時,看準了金融業發展的大趨勢,發展前沿業務,體現出勇於作為、努力進取、務實貼地的施政新風。

彰顯以民為本的清晰理念

習近平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讓每位市民都堅信,只要辛勤工作,就完全能夠改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施政報告還有一個亮點,是把改善民生擺在突出位置。針對市民怨氣最大的“輪候公屋時間”問題,報告推出全新“簡約公屋”,未來五年興建約3萬個單位;將現時約六年的輪候時間“封頂”,在四年內降至約四年半,等等。這些辦法很有新意,也有實際操作性,可以盡快緩解“住房難”,令市民看到了希望。“住房難”的根源是“供地難”,報告提出“增加儲備,重奪供應主導權”,並闡明了一系列措施。令人看到,特區政府既有決心,也找到了破解難題的辦法。此外,在重整醫療體制、扶貧安老、青年發展等方面,報告闡述的措施都積極務實,彰顯以民為本的清晰理念。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論及“愛國者治港”時提出了“五個善於”和“五有”標準。從施政報告看,李家超和他的管治團隊符合這個標準,香港實現良政善治、實現由治及興,令人期待,令人憧憬!

(李家超施政報告評論 之一)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