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香港將在二十大擘畫的新藍圖上繪出更燦爛圖景

分享到:
2022-10-17 11: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10月16日,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召開,這次大會是外界觀察、研究中國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會窗口,大會將制定中國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方略,也將為世界提供中共治國理政的最新樣本。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取得輝煌成就,讓我們倍感自豪與驕傲: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已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其經濟表現關乎世界經濟的走向。近十年來,中國經濟年均增長率為6.6%,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實施精准扶貧工程,在2021年建黨百年之際,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創造人類減貧史奇跡,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這十年來,長征火箭、神舟系列飛船劍指蒼穹,中國空間站逐漸成型;港珠澳大橋開通,“中國天眼”啟用;北京冬奧盛會精彩紛呈,尤其在三年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好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天的報告中指出:面對香港局勢動蕩變化,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區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我對這句話感慨良多。在黑暴擾亂香江、東方之珠蒙塵的關鍵時刻,中央從戰略和全域高度處理香港事務,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選舉制度,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讓“一國兩制”重回正軌,實在是香港之幸、香港同胞之幸……  

中國十年來的發展再次證明中國共產黨的偉大與正確,我們對中共二十大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國家新徴程充滿期待,對香港在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充滿信心。

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的關鍵期,這個關鍵期離不開中央對香港的關愛與支持,離不開香港自身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踔厲奮發。我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首先將引導港島各界人士認真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讓香港社會盡可能全面正確了解中國共產黨,全面準確理解中央治港方針政策結合起來,在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中找准自身定位,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發揮重要獨特作用;其二,引導港島社會各界尤其是工商界人士,增強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鞏固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的同時,培育香港發展新優勢;其三,引導港島青年認清中國共產黨與香港發展之間的關係,更全面了解內地及灣區的繁榮發展良好局面,在更廣闊空間實現香港青年的人生理想和自我價值。

新征程已然開啟,新時代萬象俱興。香港必將在中共二十大擘畫出的新藍圖上繪出更加燦爛的圖景。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