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二十大同樣開啟香港新征程

分享到:
2022-10-19 09: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二十大”之所以舉足輕重,之所以鼓舞人心,在於其給予了十四億中國人民前進的目標、行動的信心,堅定了十四億人民邁向新征程的信念。習近平總書記為包括港澳臺在內的全國人民描繪了全面建設中國式現代化、令人振奮的輝煌前景: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因此,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未來五年也是鞏固愛國者治港,積極主動參與國家現代化建設,更好發揮作用的關鍵時期。

在開幕式的報告中,習近平指出, 全面推進“一國兩制”建設,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讓香港進入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港澳保持繁榮穩定發展的良好態勢。此外,習近平提到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隨著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實施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的確立,香港正面臨重大的新一輪歷史發展機遇。“一國兩制”確立了香港作為內聯外通的“超級聯繫人”的橋樑作用,這是香港長遠持續發展繁榮的最大優勢。但頂層設計不止於此,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一帶一路”發展藍圖,都將借力香港引進來、走出去。國際資本進入中國內地大市場,毫無疑問都會選擇香港作為橋頭堡,香港的國際地位以及在國家發展大局中舉足輕重的地位與作用,只會加強而不會削弱。

值得一提,香港的獨特優勢不止在於“超級聯繫人”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角色,更在於其充份生命力和適應性的政治體制。在“一國”主導的憲制主體框架內,“兩制”具有更大的靈活性更強的生命力。

在開放格局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香港特區的“兩制”將繼續充當內地與世界接軌的重要橋梁,對接或銜接與國家主體制度不同的世界市場,特別是西方的資本市場。隨著國際關係發生的變化,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征程中的內聯外通地位與作用將更形突出,香港將能夠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香港各界只要全心全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發揮“兩制”獨特優勢,充當中國與全球接軌的主橋樑,其特殊地位只會越來越吃重,香港也定是中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的核心受益者 。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