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巴基斯坦媒體:二十大標誌著中國開啟新征程

分享到:
2022-10-20 17: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0日電 巴基斯坦媒體《巴基斯坦觀察家報》16日發表題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滿懷希望中開幕》的文章。文章稱,世界正從中國共產黨二十大中尋找希望,因為中國未來的發展藍圖將在世界地緣政治、經濟和戰略格局中留下長久的印記。世界見證了自十九大以來中國史詩般的發展,這在全球範圍內激起了積極的漣漪。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文章截圖

文章稱,面對經濟衰退、通貨膨脹、氣候變化、保護主義、全球不和諧、恐怖主義、戰爭、糧食安全和超級大國偏見等深刻的挑戰,全球人民需要一座燈塔來照亮奮勇向前的道路。

除了某些一心想用零和博弈維持霸權的人以外,世界的其他地方都在尋找一個領導人,一個可以與他們合作,認為合作夥伴關係是共存、和諧、和平以及雙贏發展的人。

值得慶幸的是,世界對中國寄予了厚望,他們見證了中國共產黨十九大以來中國史詩般的發展。

二十大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2016年至2020年“十三五”期間,中國在經濟、民生等領域取得了長足發展。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了30%,GDP達到了近100萬億元人民幣(14.9萬億美元)。超過5000萬人口實現了脫貧,城鎮新增就業累計達5378萬人。

另外,高鐵、北鬥衛星導航系統、國產客機C919等技術新標桿不斷湧現。這些技術的快速發展歸功於研發投入。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研發投入總額為2.17萬億元,占GDP比重的2.19%,較2015年增長56.3%。中國還成為《財富》雜誌世界500強企業榜單上榜公司最多的國家。

文章指出,二十大將闡明第十四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十四五”規劃分為19個部分和65章,涉及未來五年發展的各個方面,並展示了中國2035年的願景。

專家認為,二十大還將聚焦於對世界經濟意義重大的“雙循環”戰略,它將對國際經濟產生深遠影響。該戰略表明,政策應有助於釋放國內市場的全部潛力,促進企業提供更高質量的商品和服務,以更好地刺激內需。

與此同時,中國承諾將擴大外商投資市場准入,並鼓勵中國企業更多地與外界進行貿易。中國希望這是一輪“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的對外開放。二十大要研究的第二個重點是“創新”,這在最終的“十四五”規劃中被提及了47次,“創新”被置於中國未來規劃的核心位置上。

中國表示,將努力在關鍵領域的核心技術上取得重大突破,成為全球創新的引領者。許多人預測,未來幾年將有更多的政策以增加對生物技術、半導體和新能源汽車等新興行業的支持。

另一個重點領域是綠色增長。“十四五”沒有嚴格的GDP目標,而是19次明確指出“綠色發展”,這表明北京繼續鼓勵地方官員除了將GDP作為關鍵績效指標以外,也應當關注低碳和可持續發展。

中國共產黨確立了兩個百年奮鬥目標:第一個一百年,是到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個一百年,是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報告補充說,二十大是在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極其重要的會議,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