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高度關注二十大報告:統一已提上議程

分享到:
2022-10-17 11: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當中涉及國家統一和台灣問題的表述引起多家島內媒體高度關注。詳情點擊:二十大專題

台灣“中時新聞網”注意到,報告共有三次提到台灣問題,其中第一次是在回顧過去五年工作時提到,“面對‘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台灣事務的嚴重挑釁,我們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展示了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台獨’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這段話說完後,現場響起約9秒的掌聲。

台灣《聯合報》還關注了二十大報告第二次提到台灣問題時的表述:“我們提出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中時新聞網”稱,二十大報告第三次提到台灣問題是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章節。報告表示:“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够實現!” 台媒關注到,說到這裡,人民大會堂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

上述表述也成為台媒關注的焦點。多家媒體均將“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作為標題報道。台灣“中央社”稱,二十大報告在展望台灣議題時再度強調“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並多次提到“統一”,同時強調“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關於二十大報告的內容,“ETtoday新聞雲”在報道中稱,兩岸學者認為,台灣問題已經被大陸列為重要任務,未來5年內,大陸對台政策不會單純把“促統”當口號,將會付諸實際行動,關鍵在於“台獨”勢力和美國是否越過底線。

《聯合報》援引大陸涉台學者分析稱,可以理解為“促統工作、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已提上議事日程,但具體時間點還要視“台獨”分裂、外部勢力干涉行徑而定。經過五年的實踐經驗和理論思考,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已經成形,從今往後中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時,都將以此基本方略來進行。(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