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二十大報告談和平統一 布林肯蓄意歪曲解讀

分享到:
2022-10-18 21: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題:二十大報告談和平統一布林肯蓄意歪曲解讀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詳情點擊:二十大專題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6日在二十大開幕會上的報告在涉台部分指出,“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引發全場最持久的熱烈掌聲,也引起國際輿論高度關注。1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聲稱“北京對台灣的態度有了變化”、“決心在更快的時間實現統一。”受訪學者指,布林肯完全曲解了中方的對台政策,美方頻打“台灣牌”圍堵中國,這才是造成台海緊張局勢的最根本原因。

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
習近平强调,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够實現!
對於報告中針對台灣的論述,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克明1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報告透露最關鍵的一點是,在兩岸統一問題上,大陸的對台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化,延用了幾十年來的表述。外界近來揣測大陸對台會變硬還是變軟,但報告顯示,大陸對台政策保持了高度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而對於“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的提法,陳克明認為,這與當前中美關係、台海形勢密切相關。自中美關係變化以來,兩岸關係變得緊張,大陸特別提到不承諾放棄武力,根本原因是美國頻繁打“台灣牌”,外部勢力對台灣問題的干涉在逐漸加大,民進黨執政當局“倚美抗中”、“倚美謀獨”表現較為突出活躍,對大陸形成壓力,對兩岸關係造成威脅,令大陸必須表態。
陳克明續指,習近平的講話對於解決台灣問題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對台基本方針沒有變,意味著大陸過去該努力的方面,還要繼續努力,過去做的有成效的方面,還會繼續做,包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及惠台、做台灣人民的工作等。
當地時間1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出席一場論壇活動談及台海問題時宣稱,“近年來,北京對台灣的態度有了變化”,中國願意不惜一切代價來贏得台灣,若和平手段無效,將採用脅迫手段,若再不起作用,也許會採取武力手段來實現其目標,“這正是深刻地擾亂現狀,并造成巨大緊張的原因。”
對於北京“加速統一台灣”的說法,布林肯沒有詳細說明時間表,也沒有提供其他細節。他稱,美國致力於其一個中國政策,但也決心兌現其支持台灣自衛能力的承諾。
陳克明指出,布林肯這一番解讀荒謬之處在於,大陸幾十年來立場明晰,始終將和平統一作為長期目標,一再強調不把武統擺在第一選項,也不針對台灣民眾。從習近平的完整報告也可看出,中國不是一股威脅世界的力量。
陳克明直言,布林肯的言論根本不是誤讀,而是故意歪曲大陸對台政策,讓不了解中國的人造成誤解,彰顯了西方反華勢力的慣用伎倆,即用中方不承諾放棄武力為借口,大做“武統”文章,鼓吹“中國威脅論”。此外,布林肯也是在為美國打“台灣牌”、掏空一個中國政策、在台海製造緊張局勢推卸責任。(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