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全國兩會)台媒聚焦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反“獨”促統力道更強

分享到:
2024-03-06 20: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其中的涉台表述引發台灣輿論高度關注。

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香港中通社圖片

李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相較去年,報告中的幾點變化,引發多家台灣媒體熱議、解讀。

台灣中央社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反“台獨”與兩岸和平發展。分析指出,相較去年報告內容,“和平統一”沒有出現,增加了“反對外來干涉”描述。

台灣《聯合報》同樣注意到這一變化。相關報道指出,政府工作報告涉台論述重申“九二共識”“和平發展”等關鍵詞。與去年報告相較,今年對統一的描述並非“和平統一”,而是“祖國統一”,並新增“反對外來干涉”等敘述。

台灣“今日新聞網”刊文指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與去年的措辭有所不同。去年報告稱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對比去年,“統一”前面的“和平”二字不見。

此外,台灣“中時新聞網”、《聯合報》都發現,今年比較新的說法是關於“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報道提到,這一概念大陸方面在十九大報告中曾提過。當時報告指出,實現中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台灣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對台整體論述維持大陸對台政策一貫基調,但進一步反“獨”促融,促統力道更強。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論述可見。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分析,反“獨”促統是一體兩面,“統一”前未加上“和平”兩字,可能與大陸在推進統一方面逐漸增加“非和平手段震懾”的比例有關。此外,大陸近年更多的是吸引台灣民眾到大陸去,享受兩岸融合發展紅利,包括支持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等,預計未來還會推出相關政策。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王信賢研判,未來大陸對台工作將是“做的比說的多”。雖然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台內容著墨不多,但實際作為仍將持續落實,從台灣2024選舉落幕迄今,大陸相關對台戰略目標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

今年中國兩會關於台灣問題的表述,一方面體現出大陸對台大政方針的穩定性和延續性;另一方面,在台海局勢與國際局勢動蕩變化之中,面對日益複雜嚴峻的形勢,大陸方面將繼續按照既定節奏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新進展,進一步掌握實現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