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負責人稱因擔心兩岸“睡不好覺” 國台辦為其支招

分享到:
2024-03-13 18: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3日電 中國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陳斌華13日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中國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

3月13日,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邀請記者提問。新華社圖片

國台辦當天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提問的,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台部分,只強調“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而沒有提“和平統一”,是否代表大陸立場發生變化?陳斌華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強調,大陸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其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不移推進統一大業。

台防務部門負責人日前稱,兩岸局勢緊張到“自己睡不著覺”,引發爭論。

陳斌華回應,唯有民進黨當局放棄“台獨”分裂立場,停止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才能讓包括軍人在內的台灣各界同胞過上和平、安寧的好日子。

面對記者就此延伸提問,是否因為現在兩岸敵意螺旋不斷上升,也“夜不能寐”,以及兩岸如何才能够和平相處,讓民眾高枕無憂,陳斌華首先表示,自己有自信、有定力,睡得還不錯。只是因為工作繁忙,經常睡不够。

對於第二個問題,陳斌華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如果想讓台灣的軍人、各界人士和同胞睡得踏實、高枕無憂,不妨重溫一下2008年到2016年兩岸和平發展時期的榮光和盛景,從中找尋答案,答案就在台灣。大家努力去尋找,一定能够找出一條高枕無憂、睡得踏實的捷徑。

在評論前立委郭正亮自曝退出民進黨是因為民進黨就是“台獨”政黨,而“台獨”論述是死胡同、走不下去一事時,陳斌華說,民進黨是“台獨”政黨,眾所周知。從理念上看,1991年10月,民進黨用修改黨綱的方式,把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寫入黨章,這就是“台獨黨綱”。從實踐上看,無論是陳水扁還是蔡英文當政時期,民進黨總是處心積慮遂行“台獨”分裂圖謀,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中的台海現狀。

“無論民進黨如何‘論述’、如何包裝,簡而言之,‘台獨’就是要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陳斌華強調,對此,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14億多中國人民決不答應,海內外中華兒女決不答應,戰無不勝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決不答應。“台獨”過去是,現在更是一條根本走不通的絕路。(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