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今年首場發布會 國台辦接連發出反“獨”促統聲音

分享到:
2023-01-11 16: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 1月11日,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2023年首場例行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發言人馬曉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多次強調反“獨”促統。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有記者問,2022年民進黨當局大肆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外部勢力持續打“台灣牌”,請問對相關形勢發展有何預期?大陸方面將如何持續有效遏制?

馬曉光表示,2022年,台海局勢持續緊張動蕩,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一些國家的反華勢力出於自身利益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冒險挑釁,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目的是藉台灣問題遏制中國發展進步,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企圖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搞“台獨”分裂註定失敗,“倚外謀獨”必遭清算。敦促有關國家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停止在台灣問題上玩火。

新的一年,大陸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勢力謀“獨”挑釁和外部干涉圖謀,堅定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

對於台防務部門日前就近期解放軍軍機正常演訓活動進行無端誣蔑指責,馬曉光表示,凡事有因必有果。近來民進黨當局加緊與美國開展軍事勾連。人民解放軍的演練,是對台美勾連挑釁升級、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警告。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大陸遏制“台獨”分裂、反對外來干涉的決心和能力。

馬曉光指出,期盼新的一年兩岸關係能够改善發展,台海局勢能够和平穩定,兩岸正常交流合作能够盡快恢復,這是我們衷心期盼,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兩岸同胞應當團結起來,制止台美勾連挑釁升級,這樣大家的美好願望和善良意願才能够實現。

針對民進黨當局將島內義務兵役期延長至一年,在島內引發爭議一事,馬曉光應詢表示,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是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台海和平穩定就能得到切實保障。民進黨當局操弄“以武謀獨拒統”,配合外部勢力把台灣青年推向戰場當“炮灰”,只會加劇兩岸局勢緊張動蕩,只會損害台灣民眾的安全福祉,註定以失敗收場。

發布會上,有台媒記者提問,解放軍日前發布了一首MV《我的戰鷹繞著寶島飛》,歌詞很溫情,但是畫面會讓台灣民眾誤以為大陸要“開戰”,擔心阿里山姑娘會遇到“恐怖情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重申,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要過好日子,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但“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卻不這麼想。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展對台軍事演練,針對的是“台獨”分裂和外部干涉,不是針對廣大台灣同胞,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只要不搞“台獨”,就沒什麼可擔心的。請轉告阿里山的姑娘,“台獨”分裂勢力,才是她們要擔心的“恐怖情人”。(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