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中國兩會 | 台媒看政府工作報告:保福祉重交流

分享到:
2023-03-07 20: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嶽)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與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相繼開幕,兩會的召開將釋放哪些對台政策信號?對兩岸關係走向又將傳遞哪些信息?台媒對此高度關注。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圖片

5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提到的“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受到台媒重點關注。

政府工作報告還未結束,台灣中央社就搶先發文予以報道。報道在標題中點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兩岸和平發展與交流”。

中央社在另一篇報道政府工作報告的文章中,採訪島內專家作分析解讀。受訪專家注意到,今年的報告較往年不同的是,提及“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大陸對台工作後續方向可能側重在“求穩定、多交流”。

台灣《聯合報》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這顯示大陸對台政策趨於溫和,更加注重交流與和平發展。

《聯合報》還特別回顧過去幾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並將其中涉台表述進行對比。2020年的報告首談“台灣同胞福祉”。2021年的報告提出“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報道分析,今年關於台灣同胞福祉的表述,語意上“更進一步”。

對於報告強調“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台灣《旺報》引用島內學者分析稱,大陸在尋找與台灣民眾的共性,即強調兩岸“同”的部分,包括歷史、文化等。

有台媒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台灣《中國時報》指出,報告用一個段落的篇幅提到台灣問題。其中針對“台獨”分裂活動,報道比較了近3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台表述指出,2021年是“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2022年是“堅決反對”,今年則是“堅定反‘獨’促統”。

台灣資深兩岸學者接受《聯合報》採訪表示,如果說去年大陸提出第三份《台灣問題白皮書》,提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是正式吹起推進統一的號角,現在已分別寫入了黨和政府的工作中,完成“三步走”。大陸的政策態度很明顯,兩岸關係發展不能只有和平交流,而沒有推進統一進程。(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