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蔡英文“雙十”講話:張冠李戴與虛張聲勢

分享到:
2022-10-10 21: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記者 鄭竣凱)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0日發表“雙十”講話,在所謂“四個堅持”基礎上再提出“四大韌性”,也表態希望兩岸局勢緩和。大陸涉台學者受訪指出,蔡英文不斷用“台獨”立場綁架台灣民眾,雖有緩和之意,卻持續忽略兩岸間協商的政治基礎。

蔡英文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蔡英文當天以“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堅韌之島”為題進行演講,在去年“雙十”演講提及的“四個堅持”基礎上,再提出強化“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及“國防戰力”等所謂“四大韌性”。

在談及提升台灣“國防戰力韌性“時,蔡英文稱“台灣用行動告訴全世界,會挑起自我防衛的責任”、“建構不對稱戰力,確保台灣足以應對外在軍事威脅”,更多次強調將落實“全民防衛”。

針對蔡英文強調站穩“四個堅持”、強化“四大韌性”,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中國第三部涉台白皮書明確指出,蔡英文的“四個堅持”是新的“兩國論”,在此基礎上的“四大韌性”更多地在強調民進黨當局的“台獨”立場,更把所謂的“民主自由”與“台獨”綁定,此毫無法理基礎與實際意義的說法被民進黨張冠李戴為所有台灣人的想法。

包承柯續指,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為代表的外國政客頻繁訪台,蔡英文就有了“底氣”大篇幅談論台灣防衛力量,並企圖以此對抗大陸,這是一種虛張聲勢的行為;解放軍8月以來在台海周邊的一系列軍事行動正是向“台獨”勢力發出警告。以蔡英文此次講話的內容來看,民進黨當局似乎沒有正確解讀出解放軍行動所表達的真正含義。

有關兩岸關係,蔡英文表示,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之後,能夠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的健康有序交流,願和大陸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方法。

蔡英文此次的論調相較民進黨近來囂張的氣焰有所改變,包承柯認為,這顯示蔡英文認識到兩岸的緊張局勢也希望進行緩和,大陸也希望兩岸民間交流不斷發展,但兩岸之間的任何問題都需要以“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為基礎,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此類基礎的情況下,大陸方面無法與台方進行協商。

蔡英文表態希望兩岸局勢緩和的同時,卻再次聲稱大陸對台施加“軍事恫嚇、外交打壓、貿易阻撓”。包承柯強調,當前兩岸緊張形勢責任不在大陸,而是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立場與境外反華勢力干涉中國內政造成的。如果台灣當局回到前領導人馬英九的立場,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之下,兩岸間的對話溝通協商將很容易進行,台海的和平穩定也能獲得保障。(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