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特首李家超上任百日 雷厲風行切實解難

分享到:
2022-10-08 18: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8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10月8日,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百天的日子。回顧百日以來,李家超與管治團隊積極關注並回應民心所盼,用行動解決分歧,用結果爭取信任,工作成果正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

李家超資料圖

 上任首個星期,李家超便針對長期民生痛點,成立四個工作組,加強領導、統籌和協調。

 工作組成員迅速就位,將各項工作提上進度。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率領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已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協助基層初中生開拓眼界;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領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已開展清潔運動提升市容;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副司長黃偉綸帶領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和“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7日亦向李家超提交百日報告,提出建屋拓地的多項實質性建議。

 在“愛國者治港”和行政主導原則下,李家超致力提升行政立法關係,至今已舉行三次“前廳交流會”,讓司局長等管治團隊成員與立法會議員在沒有傳媒鏡頭下,輕鬆直接地見面對話,加強溝通。

 三次會上,雙方踴躍交流,立法會議員高度評價:“這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好機會”、“以往沒有恆常機制由官員和議員解說政策,今次是開了很好的頭”、“有聽有問有答,交流會的效用超出想象”。

 面對突發事件,包括演唱會意外、工地天秤意外,以至路樹倒塌等事故,李家超也立刻表態嚴肅關注,並成立專責小組,就事故進行全面調查,避免同類事件發生,以實際行動回應市民期望。

 他曾表示,領導官員要發揮領導才能,及早介入解決問題。對此,香港市民在社交網站盛讚李家超:“反應快,無可挑剔”、“務實果敢,必將有成”。

 防疫抗疫固然是民生焦點所在。百日以來,李家超和管治團隊全力應對疫情,堅持在抗疫“不躺平”的原則下,以醫療資源佔用程度為重要衡量標準,從取消航班“熔斷機制”,制定疫苗通行證和“紅黃碼”;將入境檢疫措施由7天酒店隔離改為“3+4”,再放寬至取消酒店隔離、只需醫學觀察的“0+3”,一步接一步,讓市民社會經濟活動日趨正常,“不走回頭路”。

 各行業明顯受惠,餐飲業指宴會生意增加;航空業正增聘人手、增加航線;旅遊業亦指報團人數增多、業務範圍擴大,各界都密鑼緊鼓地走向復常。

 李家超也深知,香港要長遠發展必須善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借助國家力量,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他已與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方面進行視頻會議,設立多個專班,共商深化粵港合作,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上任百日當天,李家超在社交網站上發文表示,“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他堅信,解決民生痼疾,要抱有“持之以恆,必有所成”的信念。

 李家超將在本月中旬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此前,他與團隊舉辦了多場諮詢會,廣泛聽取和收集民意,一切預備工作進入最後階段。

 香港的下一步,如何“搶企業、搶人才”,推動造地建屋“提速、提效、提量、提質”,工商市道如何提升景氣,大灣區如何合作,金融中心地位如何鞏固發展,北部都會區如何由藍圖變為現實?李家超將如何團結各方各界,為市民謀福祉,為香港謀發展,可以拭目以待。(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